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十六題:政府就第五號報告的內容向公眾解釋及收集意見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七日)立法會會議李永達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五號報告》發表後,有關官員連日來均有舉行記者招待會、出席電台節目及立法會和區議會會議,藉以解釋該報告的內容。關於政府向公眾解釋該報告的內容及收集意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會否就該報告的建議進行獨立民意調查;若會,何時進行;若否,原因為何;

(二) 會否在全港十八個行政區舉行居民大會,讓有關官員解釋該報告的內容及收集居民的意見;若否,他們會否出席由民間團體在地區舉行的論壇或居民大會,以收集居民的意見;及

(三) 會否就市民提出有關普選時間表的要求進行民意調查及公眾諮詢,以瞭解市民可接受的普選時間表,從而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市民對普選時間表的訴求?

答覆:

主席女士:

  就李永達議員提問的第一部分,專責小組在發表第五號報告前,已就建議方案進行了民意調查,以掌握民意對方案內各主要元素的支持和接受程度。有關民意調查的結果已刊載於報告內。在發表第五號報告後,專責小組一直有留意不同的學術和傳媒機構就建議方案及政制發展相關議題,進行的不同民意調查。

  就問題的第二部分,專責小組自二○○四年一月成立以來,一直就政制發展這議題向公眾和社會各界收集意見。建議方案是這一年多長時間,分階段廣泛和公開諮詢的成果。專責小組相信建議方案已在社會各界不同意見當中,找到最適合的平衡點。專責小組在發表第五號報告後的主要工作,是爭取市民和立法會支持方案。

  專責小組於今年十月十九日除發表第五號報告,並刊印了小冊子向市民介紹報告內建議方案的重點。社會各界人士可透過郵寄、傳真或電郵向專責小組表達對建議方案的回應。此外,專責小組兩名成員(政制事務局局長和梁愛詩女士)出席了立法會為研究第五號報告所成立的小組的會議,解釋建議方案和聆聽立法會議員的回應。政務司司長也走訪了十八區區議會,聽取區議員對建議方案的回應。透過社會各界人士和立法會及各區議會的回應,政府對各區居民的意見有一定的了解。

  就問題的第三部分,特區政府十分清楚市民對普選的期望。與此同時,根據不同民意調查,多數市民是支持政改方案的,也贊成二○○七/○八年的選舉安排應與普選時間表分開處理。行政長官已表明會全力按《基本法》發展普選,並希望立法會能通過二○○七/○八政改方案,作為邁向普選的第一步。特區政府希望市民明白,制訂普選路線圖和時間表,跟通過政改方案不單無矛盾,是完全可以並存,也是相輔相成的。

  專責小組已將市民對普選的訴求如實向中央反映,於十二月二日在深圳舉行的香港政制發展座談會中,與會的香港各界人士也有向中央官員反映市民對普選的訴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先生會上表示,看到市民對實現普選有強烈的期望,並認為處理問題的合理、可行的辦法,是把普選時間表和建議方案分開處理,並行不悖。

  就有關普選路綫圖的工作,行政長官已表明策略發展委員會將致力於明年年中總結有關普選原則和概念,及於二○○七年年初總結有關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制度的設計的討論。



2005年12月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