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下午(十二月七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昨日有報道關於三部曲,即是逐步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如果你這樣說,將來如果(政改)原地踏步時,大家應該怎樣面對或者是之後的事情。其實有這種說法,是否已經沒有需要讓步?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依然未決定在現有可尋找到的空間,可以如何調節○七/○八的方案,和如何使這兩個選舉制度更加完善。不過,我覺得在未來兩星期,依然是要盡最大的努力,爭取立法會議員三分二全體通過這套建議。因為這套建議得以落實的話,對香港整個的民主發展和政制發展是有積極的意義,可以為將來譜出一個普選路線圖和時間表提供一個更廣闊和穩健的基礎。

記者:初步來看,如果你們作出這些輕微的調節而無法達到泛民主派議員的期望,這些調節是否仍有實質效果?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要盡最大努力,亦要在不同政黨間找一個平衡點。現在支持○七/○八、五號報告方案的政黨,他們不會無限量、無條件繼續支持的,他們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和考慮。所以不論我們作出怎樣的調節,仍然是要找一個平衡點,而這個平衡點是不容易找到的。

至於泛民主派的議員和其他議員希望我們早日落實普選,正如我在動議辯論中所說,我們已經率先在十二月四日遊行前,做了這方面的工作:

第一,我們在十一月底已經啟動了策發會的討論;

第二,我們在上星期邀請了喬曉陽副秘書長和中央有關部門的負責人會見立法會議員、區議會主席和社會各界人士,這次會面有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中央有關部門的負責人都表明雖然現在不能夠就普選時間表做一個決定,但是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這個議題是可以探討、研究的。所以在中央和特區政府的層面,我們已經就普選的問題,積極處理當中。

記者:昨天有報道說有中方消息打算....說會有時間表?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一直也知道這些是「吹風」的。有人「吹風」,(不過)對於我們來說,關於時間表的問題,我們是很清楚的。我們透過策略發展委員會共同探討普選的路線圖,有了這兩個普選的模式,知道如何落實,普選時間表是如我一直的說法是指日可待、水到渠成的。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2005年12月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