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發言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下午出席港島中區一個簽名活動時,與傳媒答問的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前面的朋友,今日我前來是做啦啦隊,(我今天)不用簽名,因為我在上星期日(十二月十一日)在屯門你們開工(展開簽名運動)的時候,我已經簽了名。今日來是為大家打氣,多謝大家都支持這個政改方案,我們大家都要為香港民主踏出一步而努力!多謝大家。

記者:林局長,是否因為覺得現在有很大危機,政府對方案的通過不樂觀,抽空出來簽名?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整個主要官員團隊,都是非常支持這個政改方案,所以我們司長、局長的同事,大家都分頭去參與這個簽名運動,有些在現場簽名,有些在網上簽名。正如我剛才所說,我是在上星期日這個運動開始的時候,剛巧我在屯門,我已經在該區簽名。今天很高興有這麼多人關心政府的政改方案,我相信我們在未來的一星期裏,會繼續盡最後和最大的努力,務求這個政改方案可以在立法會通過。多謝大家。

記者:………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會盡最後和最大的努力,使這個政改方案得以推動。我們相信香港市民明白這個政改方案是有民主的成分,亦可以向普選踏出一步。我們也希望所有的立法會議員都尊重民意,我們大家都知道,有差不多一半的香港市民支持這個方案,也有超過一半的市民,希望立法會通過這個方案。我們呼籲所有立法會議員和政黨,要尊重民意,大家為香港的民主進程而努力。

記者:立法會下星期三表決政改方案,在這時候司長和局長們出席這活動有甚麼意義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大家今日見到我們司長、局長,主要官員的同事都一起出來,很清楚看到我們一方面有團隊的精神,另一方面我們司長、局長的同事都是與廣大香港市民一樣,希望香港的民主進程不會停頓下來,不需要原地踏步,可以向民主踏出一步。

記者: 政府如何將現時的政改方案完善化,和何時公布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大家要知道我們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所有政黨和議員的意見,我們也要盡量去考慮。但是,要爭取到合適的平衡點是不容易的,因為支持這個方案的政黨不會無條件、無限量地支持,他們也有作為政黨的考慮,所以我們在未來數天會繼續努力爭取把這套工作做好,也會在最恰當的時間向公眾交代。在未來的一個星期,我們會盡最大和最後的努力,把這個方案做好,亦爭取不同黨派和議員(令他們)明白,為香港民主踏出一步,總好過原地踏步。(立法會)批准了這個方案可以為將來普選路線圖和時間表的工作,做好一個更廣泛的基礎和準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5年12月1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