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下午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出席一個有關2005香港特區授勳人士的畫冊的首發儀式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想問關於一個廣告。泛民主派登了一個廣告,要求曾蔭權訂出一個雙普選時間表。今日(司徒)華叔,即是其中一個在廣告署名的人士,對於你們這樣出稿回應表示很失望。你對此有甚麼回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都非常明白香港市民希望早日見到普選的落實。我們亦率先在去年十一月在策略發展委員會之下成立政制小組,展開關於普選的模式和路線圖的討論。對我們來說,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需要為香港逐步推動民主發展,以及需要有程序、按部就班地去做。所以我們有一個方向,就是「先圖後表」,即是先訂出普選的模式和路線圖,我們相信之後時間表便自然水到渠成。因為我們需要知道要用甚麼模式和方法去做普選行政長官和普選立法會的工作,要知道需要做多少個步驟後,我們便自然會知道這需要用多少時間。

記者:現在很多人要登廣告,而你們仍在策發會進行討論,這是否顯示策發會代表性不足,或不足以代表他們的聲音?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在策發會中我們有一個最好的安排,那就是不同的政黨,不論是民主派系還是其他派系,還有學者、商界、專業界、工會,各行各業的人士都有,這方便整個社會去策動和發揮有關討論。我覺得除了刊登廣告外,也有人開始寫文章,(討論)我們應該如何營造共識;我覺得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社會,以不同的方法表達不同的聲音和意願,這是很自然的一回事。我們也鼓勵大家多探討這些問題。

記者︰登廣告的人除了泛民主派議員外,還有社會知名人士,例如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主教陳日君等,政府會如何處理他們登廣告的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現在最重要的是策發會推動整個香港社會對普選的認識,如果我們要做好準備工夫來落實普選,大家是要廣泛討論的。所以不同背景的人士,不單祗是某派系的人士發表意見,其他的人士我們都是鼓勵的。

記者:其實聯署議員和那些社會知名人士透過登廣告的方法表達意見,而並非譬如和政府官員溝通,或是經過策發會,你覺得他們這種溝通方法是否並非那麼適合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每種溝通方法,只要大家是對普選的認識能夠增加,以及大家對問題的理解能夠提高,都是有用的。而我們在策發會裏也有民主黨的主席,也有其他政黨的代表,我覺得可以繼續有建設性地去提意見,讓我們大家可以容易點探索到一些方向去落實普選。

記者:他們和你的看法有甚麼分別呢?既然你也說他們和你有不同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在這個階段大家都是探討性質,而我們在策發會裏我們已經開了兩次會議,基本上大家都明白要去落實普選,確實有很多複雜的問題要討論。但在《基本法》裏,關於普選特首的模式比較清楚,是先要有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去提名這些候選人,然後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我們在上星期都向大家交代過,看來整體方向是特首先行,但這是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個別的意見,暫時特區政府未有定案。我們有需要時,在未來這半年,繼續在策略發展委員會討論普選的原則和概念,而有關普選的模式,我們需要在○六年的下半年去繼續探討。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1月2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