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談增加離島和西貢區議會民選議席的建議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天(二月十四日)在中區政府總部,就增加離島和西貢區議會民選議席的建議,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 雖然已經過了正月十五,但今天也是第一次正式見大家,所以與大家拜個年,祝大家在狗年當中工作順利,龍馬精神。

今天請大家到來是與大家談談區議會選舉的問題。我們每一次選舉前的一段日子也會檢討一下全港九、新界的人口分布和議席的比例。我們今次剛剛就區議會在二○○七年第三屆的選舉,做了初步的檢討。

整體而言,我們預計在二○○三年至二○○七年間,香港的人口整體增幅不大,會增加百分之三;在十八區當中,有兩區的人口增幅會比較多,是在離島和西貢,分別有百分之三十二和百分之十二的增幅;其餘十六區的增幅則比較平均。離島和西貢的人口增幅主要源於東涌和將軍澳新市鎮的發展。

東涌方面,在○三年至○七年,人口的增加超過百分之八十,而在將軍澳,到了二○○七年,整體新市鎮的人口會超過三十三萬。而○七年與以往四年之間,將軍澳南部的人口增幅會超過百分之二十五,(增幅)是比較大的。

在計算每一區應當有多少議席,我們有一個議席和人口的比例。整體而言,在二○○七年的人口比例應該平均是一萬七千五百。根據我們的估計,在離島和西貢區這兩個新市鎮,如果我們不增加議席,東涌和將軍澳會遠遠超過這個一萬七千五百的比例。所以,今天我們做了一個初步的建議,在離島區增加兩個議席、在西貢區增加三個議席。這一方面可以確保這兩個新市鎮在區議會有足夠的代表性;另一方面,也希望選舉管理委員會就第三屆二○○七年區議會的劃界工作,不需要大幅改動離島和西貢區各個的選區。

我們剛剛把建議遞交立法會,我們也會與這兩個相關的區議會商討,希望暑假前可以就這方面落實立法工作,繼而交由選舉管理委員會做他們選區劃界的工作。

記者:局長,政府現正在進行區議會的職能檢討,議席的增加是否區議會職能檢討的一部分?其他職能上的檢討進展如何?有沒有初步的構思?

政制事務局局長:二○○六年期間,我們要就好幾方面檢討區議會的工作。今天向大家介紹區議會選舉議席增加的工作,是我們工作的第一步。我們內部也正檢討區議會的職能,大家記得去年十月,特首在施政報告中表明特區政府希望增加區議會管理地區設施方面的職能。我們預期可以下放一些權力予區議會,參與管理如區內的游泳池、社區會堂、圖書館這些康體的設施,我們內部仍正在做準備工夫,希望不用太久便可以向大家介紹。

記者:除了以上兩個(選區)外,會否再增加下去?

政制事務局局長:整體而言,我們相信增加這五個議席足夠應付香港在○三年至○七年,在不同區分的人口遞增。在其他十六區,整體而言,應該不會偏離標準一萬七千(五百)的人口比例。

記者:即是不會再增加(議席)?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相信是足夠的,但是我們也會聽聽大家的意見。

記者:委任議員會否同時按比例增加?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目前並沒有準備增加委任議席,我們現在只不過將人口遞增的情況配合檢討直選議席,以照顧人口遞增,以及在區議會內有足夠的代表性。

記者:文件當中提及,十二區人口有增長,有六區人口會減少。如果你剛才說整體人口沒有大變動,只增加百分之三,有些區增加五席,那應該也有些區要減少議席,為什麼沒有相應舉動?

政制事務局局長:因為人口縮減或遞增,在香港、九龍、新界不同的議席其實相當平均。過去幾年,間中也有人向我們提出,灣仔區的人口縮減得較多,但我們也不認為有需要減少他們選區的議席,因為如果一個區正在慢慢改變,可能有某部分是人口老化,居民便更需要議員的服務、關心,與及為他們反映意見。所以在十八區的人口遷移,我們評估過,舊區的人口和議席的比例不需要有大的更變,但是新市鎮的發展,我們需要增加議席照顧新居民的需要。我們在○三年的時候,也是同樣的做法。

記者:那是否意味灣仔的議員人口比例有少少偏離?大概是偏離多少?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灣仔的議員和人口比例大約是一萬三千一百六十四(人),這是我們的估計,你們從手上的文件和人口數字可以計算得到。這依然符合我們的一萬七千五百加減百分之廿五的幅度裏,整體而言可以接受。

記者:有沒有一些區人口減少的幅度已超過百分之廿五?

政制事務局局長:整體而言,在香港、九龍、新界十八區,我們的一萬七千五百加減百分之廿五,這個幅度是照顧到的。當然,在個別的選區,有時因為當地環境,選舉管理委員會會偏離一下這加減(百分之)廿五。例如離島區,有些島嶼的人口確實較少,但都要有議員照顧當地的居民,但這些是個別的情況。

記者:雖然政改方案不獲通過,但是許多民主派的議員繼續爭取希望取消委任制,現在政府對這方面的立場是什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今天給大家的建議,關乎兩個新市鎮和兩個區議會的選舉議席,而就更廣闊的區議會職能、組成的檢討,暫時今日我們並未有諮詢文件。我相信當我們發出那份主要的關於區議會檢討的諮詢文件,大家都可以就這個委任議席的問題再向我們提出意見,但我們今天先處理這兩個區分的選舉議席。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2006年2月1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