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十四題:區議會職能和架構的檢討和諮詢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五年十月的施政報告表示,將於本年第一季就區議會的職能和架構進行全面檢討和諮詢;政府亦會開闢更多渠道讓市民參與商討和管理地區事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展開有關檢討的確實時間,以及整個檢討工作和落實檢討結果的具體安排和時間表;

(二)該全面檢討所涵蓋範疇的詳情,當中會否包括取消區議會成員委任制度、加強區議會在地區事務上的角色、將兩個前市政局的部分職能交予區議會,以及將區議會作為培養政治人才的有效渠道;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將以何種方式諮詢公眾,以及會否在諮詢之前或諮詢期內進行民意調查;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由民政事務局和政制事務局共同成立的工作小組正為區議會角色、功能和組成的檢討作準備,預計檢討的公眾諮詢工作將於今年上半年展開。諮詢文件會羅列一系列與檢討範圍相關的事項和建議供公眾討論。我們會充分考慮諮詢期間收到的意見,再決定下一步的跟進工作,包括有關建議是否需要調節、執行的細節和時間表等。

(二)行政長官在二○○五/○六年度施政報告中宣布,在現行法例和資源分配的框架下,讓區議會參與管理地區設施,例如圖書館、社區會堂、休憩場地、體育場所和泳池。負責的部門將與區議會商議管理計劃,吸納議員的意見實行管理。稍後發表的諮詢文件會羅列該建議的進一步細節,供公眾討論。一些有關區議會角色、功能和組成的課題,政府也會在諮詢文件中提出。

  整體而言,我們目前的構思是研究如何在現有的法律框架下加強區議會的角色和功能。此外,我們也須確保區議會的組成能夠繼續反映不同界別的意見。

(三)我們預期在今年上半年內發表諮詢文件,徵詢公眾對區議會角色、功能和組成的意見。公眾諮詢正式開始後,我們會徵詢立法會、區議會和市民大眾的意見。有關詳細安排,我們會在公布諮詢文件時一併交代。

  我們沒有計劃在發表諮詢文件前進行民意調查。但我們一直有透過不同渠道聽取社會人士對區議會檢討的意見,例如民政事務總署一直與區議會有溝通;二月十八日政制事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上,我們有機會聽到區議員及社會人士對區議會檢討的意見;另外,二月二十日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我們也與立法會議員討論過有關課題。所有這些意見我們都會小心考慮。正式進行公眾諮詢時,我們會用各種渠道收集意見,現階段我們不排除任何合適的方法作進一步跟進。



2006年2月2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