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特區政府需及早就國家於十一五期間的發展作好準備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一個有關國家「十一五」規劃的專題研討會表示,香港與內地的連繫日益密切,國家在「十一五」期間的發展,特別是基建規劃,對香港有深切的影響。特區政府需及早對國家「十一五」規劃加強瞭解,作好準備,以全面配合國家的發展。

  林瑞麟說:「國家『十一五』提出支援香港發展金融、物流、旅遊、資訊等服務業,保持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等中心的地位。這一方面反映內地與香港的發展緊密相連,並帶有互補性。同時,國家 『十一五』對香港的提述,並不包括香港特區的具體規劃,這充分反映了『一國兩制』的原則。」 

  「內地經濟快速增長,加上CEPA、個人遊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的推展,都為香港帶來不少商機。但隨着各區域的發展,市場上的競爭也愈來愈大。因此,特區政府負責不同範疇工作的同事,都有需要加強對『十一五』的認識。而政制事務局正成立內地事務聯絡辦公室,也是希望加強協調與內地合作。今天的研討會,是辦公室的首項重要工作。」

  擔任研討會講者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展規劃司徐林副司長表示:「『十一五』規劃體現了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方針下,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事務的安排和規劃由特區政府自行制定。『十一五』規劃也表達了中央政府繼續促進並保持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基本立場和政策取向。香港利用其現有優勢和潛力,在不斷提高競爭力的基礎上,相信可以取得更美好的前景。」

  為加強公務員對國家「十一五」規劃的認識,政制事務局和公務員培訓處今天上午合辦了「國家『十一五』規劃的內容及戰略重點專題研討會」,共有超過30個部門約170名公務員參加研討會。



2006年3月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