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在政府總部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天行政會議通過了將我們的十元一票的財政資助計劃在二○○七年的區議會選舉中實施。這個財政資助計劃,我們是在二○○四年的立法會選舉中第一次推動的,目標主要有兩方面:第一方面,是鼓勵更多的人出來參選參政;第二方面,是創造一個較有利的條件,參政環境,鼓勵更多人投身政界,使香港有更多政治人才。而我們在二○○四年的立法會選舉中,經過當年的經驗,在這個財政資助計劃實施以後,我們當年在二○○四年的立法會地區選舉中的候選人人數和參與投票的市民都創造了歷史新高,所以現在我們決定延伸這個財政資助計劃至二○○七年的區議會選舉。

  我們的資助款額維持在十元一票的水平,理由主要是兩方面:第一方面,是當年我們在立法會實施這個財政資助計劃,主要是以地區直選為基礎,大家也知道在立法會直選和區議會選舉也主要是牽涉港、九、新界三百多萬的登記選民。第二方面,是二○○三年的區議會選舉根據參選人的選舉開支報告和二○○四年立法會選舉中地區直選候選人的開支報告,總括來說每位候選人平均投放在這兩次選舉大約也是二十元一票。所以,如果我們把資助水平定在資助最多百分之五十,那麼十元一票是恰當的。

  我們今天已經向立法會的政制事務委員會發出文件,我們稍後在四月會在立法會的政制事務委員會展開討論。我們現在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在未來幾個月我們會聽聽區議會的意見,希望在今年秋季跟進立法的工作。

記者:是否因為在地區的參政人才比較少,因而出錢來資助,以吸引多些人參政?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今次我們行這個政策,是延續我們在○四年在立法會選舉開始做這個財政資助計劃。過去多屆的立法會選舉,我們都在不斷提升市民關心的程度,以及政黨、政團、獨立候選人願意參政從政的意欲,在這幾方面一直都是有進步的。在政府方面,我們行這個財政資助計劃其實是要向社會發放一個重要的訊息:特區政府很希望有更多的政黨、團體、獨立的候選人都願意站出來參選參政,服務香港市民,因為其實搞選舉與香港其他各行各業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多些競爭,最後的結果會比較好,因為大家的選擇較多。要鼓勵香港的參政、從政的氣氛,要越來越積極,我們正想行這一條路。

記者:為何你覺得付錢便可以吸引多些人出來,而不是去營造更好的政治環境?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各方面的工作都要做,大家看九七回歸後,我們在處理選舉的制度,例如立法會直選方面,我們的直選議席數目和比例一直都有增加。而我們在處理○七/○八的政改方案,我們在政府方面提出的建議都是增加議席的數目,也是希望透過這個方案可以提升區議員參政的幅度和空間。至於在其他範疇,例如區議會可以行使的職能,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已講過,我們希望可以下放更多權力,邀請區議會在地區層面與我們一起去管理地區的設施,例如泳池、圖書館、社區會堂等。所以整體的參政環境,我們一直也在放寬,而這個財政資助計劃只是再加一把鼓勵,希望願意參政和參選的人士有多一點的意欲。

記者:文件中提到沒有競逐的選區也可以得到財政資助,即是自動當選,那根本沒有選舉,為甚麼沒有選舉也照樣可以得到資助?

政制事務局局長:這個是因為在自動當選的情況下,參選人可能在提名完結前已經有些參選經費用了。我們會畫一條線,不會資助多過他們已用經費的百分之五十,所以做法是一視同仁。不論你是參選時有競爭者、或是自動當選,也要按照我們定下的規則,在區議會選舉所用的費用不能超過四萬五千元,也要向選舉事務處遞交選舉經費的數額才能得到審批。

記者:有無計過這個資助額會增加了多少人參選?為甚麼不直接用普選的方法來營造更好的環境而用這個方法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如果你說這個區議會選舉,原本十八區共有四百個議席由直選產生,我較早前亦因應在東涌和將軍澳新市鎮的人口遞增,建議增加直選的名額至四百零五席,所以整體選舉的環境是一直開放,而在財政資助計劃方面,如我較早前所說是加多些鼓勵。至於在二○○七年會有多少人參選,現在仍然言之尚早,現在距離二○○七年底仍超過年半,要到較接近的時候,我們的評估才會比較準確。但我相信這訊息發放到社會,是比較正面的,我也希望政黨、政團、獨立的候選人都會積極考慮參加二○○七年年底的區議會選舉。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3月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