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港深結合競爭優勢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十二日)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深圳在技術、人才及比較成本優勢結合起來,共同加強彼此的競爭力,把整個區域的金融服務提升。

  林瑞麟在「深港金融合作懇談會」致辭時說,根據去年年底一項有關中國城市競爭力的調查,香港和深圳囊括了兩個第一:香港是整體競爭力的第一;而深圳則是最具成長潛力的第一。

  而過去五年,深圳市平均的國內生產總值每年增長百分之十六。未來五年,深圳市預計每年經濟增長維持百分之十三,並會積極開拓科技和金融等高端產業。

  香港和深圳的合作模式須因應兩地的經濟變化而不斷更新,令雙方的合作更多元化。林瑞麟說:「我們須發展新的合作模式,例如創新科技方面。在粵港合作框架之下,去年雙方共提供了3.6億元支持粵港兩地的科研機構和企業研發新科技,這有助提升兩地企業的科技水平,和加強兩地發展不同產品的市場。」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與深圳生產力促進中心現正合作組建「深港生產力基地」,為深港企業提供更完善的技術創新、資訊、管理和培訓等服務,從而幫助深港企業提高生產力。

  此外,金融服務方面,林瑞麟說過去數年,深港兩地陸續推出雙向的港元及美元票據聯合結算,以及港元及美元的即時支付互通安排。去年港元及美元的即時支付互通安排平均每天交易額,分別為3億港元和4,200萬美元。

  另外,自2004年年初推出香港人民幣業務以來,香港人民幣業務的具體清算工作,乃透過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支行進行。

  他說:「香港的金融機構會繼續為深圳企業提供優良的服務。展望將來,深圳會與香港結成商業夥伴,合作拓展金融業。」



2006年4月1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