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二○○一年施政方針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今(十月三十日)早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發表的政制事務局二○○一年施政方針:

引言
──

  政制事務局的施政方針是鞏固對香港特區政制安排的信心。為貫徹這項施政方針,我們來年會致力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繼續協助落實和推廣認識《基本法》,確保社會人士對「一國兩制」和全面切實執行《基本法》的信心;

(二)繼續協助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其他內地部門及澳門特區政府維持良好而具建設性的工作關係;

(三)繼續協助香港特區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四)確保選舉制度持續發展;

(五)研究問責制度。

  過去一年,我們竭力實施二○○○年及以前所承諾的各項措施。我很高興向各位議員匯報,政制事務局所定下的二十五項工作目標,其中七項已經完成,其餘的十八項都是政制事務局長期的工作。我們會定期向立法會和市民大眾匯報這些項目的進展。現在,我希望向各位介紹政制事務局來年的工作重點。

落實和推廣認識《基本法》
────────────

  政制事務局統籌落實《基本法》的工作。我們會繼續協助各決策局和部門,在其工作範疇內落實《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我們會繼續為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提供優質和有效率的秘書處服務。

  我們會定期進行有系統的統計調查,評估過往推廣認識《基本法》工作的成效和尋求更好的推廣方法。下一次的調查會在二○○二年舉行。我們正在製作一系列電視宣傳短片,以輕鬆手法介紹與市民息息相關的《基本法》條文,從而加深市民對這些條文的認識。我們也會繼續改良和充實「基本法網頁」,透過互聯網向本港及世界各地人士提供與《基本法》有關的資料。

協助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其他內地部門及澳門特區政府維持良好而具建設性的工作關係
────────────────────────────────────────

  政制事務局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與中央人民政府、其他內地政府部門和澳門特區政府維持良好的工作關係,並促進彼此的交流和聯繫。

協助香港特區繼續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

  過去一年,香港特區繼續積極參與國際活動,進一步鞏固其國際貿易、金融、航空及航運中心的地位。

  來年,政制事務局會繼續向各決策局及有關部門提供意見,確保香港特區在符合《基本法》的規定下,繼續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出席和主辦國際會議,以及和外國締結協議。我們會就在香港落實中央政府在國際公約和聯合國所通過的議案所規定的國際義務,協調各決策局及部門的工作。

確保選舉制度持續發展
──────────

  在政制發展方面,《基本法》已定下香港未來政制發展的藍圖,為我們民主化進程訂立循序漸進原則。為使明年三月舉行的第二任行政長官選舉能順利進行,我們正着手制定附屬法例,為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補選和行政長官選舉提供具體安排,確保行政長官選舉是公平、公開及誠實的。

  在考慮二○○七年後香港的政制架構時,我們會總結在政制發展方面的兩個里程碑的經驗,即二○○二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及二○○四年的立法會選舉,並廣泛諮詢各界意見,才作出決定。

  為加強政黨的透明度和促進政黨的健康發展,我們正研究引入政黨法。一俟我們完成有關的研究工作後,我們會向各位議員解釋政府的立場。

  我們在過去一年曾探討推行自動選民登記系統可能會遇上的問題,並擬定了可行的解決方案;我們將會盡快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有關的實施建議。此外,我們已完成更新選舉事務處電腦系統的可行性研究。我們的目標是制定工作計劃,以便推行可行性研究的建議。



二○○一年十月三十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