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特區政府回應台灣方面的言論

   就台灣方面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九周年的言論,政制事務局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作出以下回應:

   「自一九九七年回歸及成立香港特區以來,『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是有目共睹的事實。根據《基本法》,特區各方面的制度得以維繫與保持。

   香港所有選舉都是公開、公平和廉潔,沒有黑金政治。中央和特區政府都非常清楚市民對普選的訴求,最終達致普選的目標,也是各方認同的。

   政府去年十月就二○○七/○八年選舉辦法提出的建議方案,本能大大提高兩個選舉辦法的民主成分。

   去年就方案作表決前,根據不同的民意調查,約有六成市民支持方案。根據香港浸會大學最近所作的調查,五成市民認為反對派應為立法會未能通過方案負上責任。

   雖然這套方案未能獲得立法會通過,但中央及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按照《基本法》推動政制發展,以達致最終普選的目標。

   特區政府目前正透過策略發展委員會的討論,積極探討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可行模式,並希望於二○○七年初就有關討論作總結。特區政府會公開總結的報告,並向中央反映。

   特區政府一直與立法會內各黨派及獨立議員保持緊密溝通、合作和爭取支持,以期對社會上重要的課題和政策達致廣泛共識,落實有效施政。

   例如,今年政府的財政預算案,及添馬艦發展計劃的撥款建議,在立法會內均得到不同黨派的廣泛支持。

   回歸以來,香港司法獨立和法治制度全面受到《基本法》的保障。終審法院有來自英國、澳洲和新西蘭的資深法官參與其工作,這顯示了國際司法界對香港法治制度的充分信心和肯定。

   香港繼續擁有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的地位。根據《基本法》,香港可以保持世界貿易組織(世貿)成員的身份。我們國家加入世貿後,香港和內地可以按照世貿的協議訂立自由貿易的安排,即《內地與香港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

   CEPA落實以後,香港的貨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市場,香港的服務行業也可以在內地有較廣闊的市場發展。這些都有助帶動香港的經濟發展,並加強內地與香港的區域合作。

   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也剛於今年四月將香港的外幣及本地貨幣的主權評級展望由「穩定」提高到「正面」。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促進港台交流。我們曾接待過來自台灣官方及非官方的訪問團,包括台北市議會,台灣新聞界、學術界、法律界及其他專業界別等。近日我們也接待了一批到香港出席論壇、來自不同黨派的台灣人士。

   另外,為了方便台灣居民來港旅遊,我們也剛剛推出了新的入境安排。在新安排下,凡持有有效的《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和有效的內地入出境簽注的台灣居民,如符合一般的入境規定,除了過境香港往返內地,也可以訪客身份在香港逗留不超過七天。」



2006年6月29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