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剛才你提到,如果有建議,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分階段進行,其實怎樣分階段,你可以解釋一下嗎?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過去幾日和大家講政治委任制度,現時是一個整體的概念。在現有司長、局長這一層政治委任的職級底下,再加一層副局長,一層局長助理,這對於香港來說是一個新的嘗試,我們不急於求成。

  我們開設了這些新職位之後,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要揀一些適合的人入政府為市民服務,而這些政治委任的人士要符合三方面的要求:

  第一,他們在不同的範疇有一定的資歷和經驗。

  第二,對市民要有承擔,如果有公共服務的經驗就更好。

  第三,要基本認同特首的政綱,以及在競選後的五年,合力兌現特首競選期間的承諾。

  由於所揀選的人要符合有這幾方面的要求,以及可以和公務員團體合作才可以,他們的素質很重要,我們不會急於求成,就算開了職位,有必要時,我們會分階段去聘請這些人,一定要揀得好,經嚴格挑選,才可以整合好隊形。

記者:如果你們評估後真的分階段進行,在初期變成有一些局有副局長、局長助理,一些沒有,會不會有問題出現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現時是很初期的,四個月的諮詢期才剛剛開始。但是,譬如我們在○二年的時候,有政治委任的司長、局長,我們都有一段磨合期,特別是一些同事是從外面加入政府,對政府的運作和程序需要有一段時間去習慣,他日我們要請多兩層副局長和局長助理,一定會有一段磨合期。

  我相信就算分階段請這些同事,都只是一個過度期,因為每一個局現時都有公務員同事做一些最基本的政策工作,我相信運作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因為不論請這些人,或者用這些公帑去實施一些政策,都是為市民服務,所以都是要審慎,要按部就班來辦事。

記者:分階段的時候,會不會有優先的次序,譬如衞食局這些很大的局,會不會加快請副局長和局長助理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大家不需要這麼快去定出一些步驟或者優先次序。剛才我對大家說的是大原則,希望這一套理念能夠落實,香港整個架構更加完備,以及被選出的特首早日有一個完備的班子向市民負責,兌現競選的承諾。我們不可能急於求成,因為始終有五年的施政期,應該是按部就班來辦事,這是大原則。到了我們明年做完公眾諮詢,有了一套方案推出來的時候,大家可以進一步商量。

記者:怎樣爭取到政黨支持呢?因為現時民主黨和民建聯都好像反對,怎樣才可以拿到錢?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在過去幾年討論政治委任制度,不同的黨派在不同的時段都提出過,單是有一層政治委任的司長、局長是否足夠呢?我們需要掌握社會的脈搏,以及和立法會建立工作關係,人手是否足夠呢?不少學者都提議我們要積極考慮開設副局長的職位。

  在過去幾日大家都看到有很多學者支持這個制度,因為他們看到其實開設多一、兩層的政治委任職位,是可以幫助很多有志從政的朋友,除了參加議會的選舉,亦可以加入政府的行列。

  不同的政黨現時表達了初步的意見,譬如他們關心常任秘書長和副局長的工作關係是否需要磨合?我們會繼續向他們解釋一定需要磨合,但體制上其實會更加完備,希望他們看到這一點,會支持我們。

  我亦注意到以往有不同的政黨都提議過,應該開放一些空間,讓今後的特首建立政治聯盟,以助更理順香港的施政。其實我們現時這樣做,是希望可以有新的空間給今後的特首可和不同的黨派建立更多的合作機會。但我要強調,不單只在政黨裏面吸納人才,要從不同的源頭吸納,人才匯聚,才可以服務到香港。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7月29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