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談政制發展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四日)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與民主發展網絡代表會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今天下午有機會會見朱耀明牧師和民主發展網絡的一班學者,他們向我們介紹了他們的意見書。我們很歡迎他們向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提出這套建議。我們亦向他們表示,他們這套問題,整體的思維、方向,有很多地方,都是政府正在考慮的問題。我們著重擴闊香港的參政空間和培訓政治人才,我們經常強調香港需要發展選舉制度的硬件和政治人才培訓的軟件。

  在處理選舉制度方面,我們在秋季會發表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五號報告,介紹我們建議的方案,那就是關於二○○七年行政長官的選舉,以及二○○八年立法會的組成應當如何安排。我們期望在秋季發表第五號報告之後,可在今年年底就《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達成共識。對《基本法》的附件作出修訂後,我們會於二○○六年的上半年處理行政長官的選舉條例,於二○○六年的下半年處理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組成。

  關乎政治人才的培訓以及開放政府職位來吸納更多政治人才方面,特首在參選時已經提過,今後我們會積極考慮,例如開放局長助理的職位予有政黨背景的人士、其他商界、專業界別的人士、其他背景的人士,加入政府工作,吸納行政經驗,以後再進一步參政。

  我們亦向民主發展網絡的朋友介紹,我們會檢討區議會的組成和職能。

  就今天的討論,我們覺得作了一個非常好的開始,希望今後我們與各方面的學者、民主發展網絡、以及其他對香港政制發展有興趣的團體多溝通,以致我們在處理○七/○八年的選舉方案和今後其他如培育政治人才的理念,可以多吸納社會上的意見。

記者:局長,是否稍後就如何培訓政治人才方面會有一份諮詢文件?或者政府有否一個方向如何去做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政治人才的培訓,以及將政府行政架構的職位開放,讓我們可以有更多參政空間,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考慮。我們在二○○二年已經設立了問責制的制度,司長、局長的委任是可以讓我們吸納有政黨背景的人士、商界、專業界別、不同背景的人士,都可以加入政府的行列,為香港社會和市民服務。這與九七年回歸之前主要倚靠公務員出任政府最高層的職位已經截然不同。我們有政治委任的司長、局長,可以充分支持特首的施政,共同面向香港社會,清晰地向香港社會、市民交代我們所訂的政策,以及為我們所做的事情承擔責任,這是一個重要的開始。

  特首在參選期間,已提出了局長助理的概念,希望再進一步開放政府的職位,讓更多有志服務香港社會和市民的人士可以參政,亦可汲取行政管理的經驗,日後可以再去參選,這套理念我們會繼續發揮及研究,但我們首要的任務是在秋季會發表第五號報告,羅列我們會如何推動二○○七/○八年的選舉制度。及後再過一段時間,我們就會處理區議會檢討,我們會發表諮詢文件。至於開放政府的職位,培訓政治人才方面,我們亦會發表另一份諮詢文件。

記者:文件會否在二○○六年年初發表?大概在何時發表?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未定發表諮詢文件的時間表,但我們首要的任務是要處理好二○○七年的選舉,以及二○○八年立法會的組成,關乎《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我們要先處理好這方面的工作,但我們仍會繼續內部的研究,我們亦當然歡迎例如民主發展網絡這類團體,以及其他關心香港政制發展的團體給予我們意見。

記者:局長,到明年才會有關於政治人才的文件,換句話說,是否今年特首的施政報告中不會提及關於局長助理的方案?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說過,在特首施政報告期間,我們會就開放政府職位、培訓政治人才作進一步的交代,但是我們各方面的工作會有緩急先後的次序。我們首要的(任務)是要處理二○○七/二○○八年選舉制度的檢討,以及《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但我們內部的研究仍會繼續,我們會在十月期間向大家作進一步的交代。

記者:局長,剛才民網亦贊成設立局長助理,但擔心會有「大細超」的情況,偏向某些政黨。想問政府的想法怎樣?是否一定確保不會只是......會是所有政黨都有參與還是怎樣?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我們考慮設立局長助理的職位,並非特別為某一個政黨、或某一類政黨「度身訂造」。我們都是希望-透過選舉也好、透過設立局長助理的職位也好-都是希望擴闊參政空間,讓更多有志參與這個行業的人士可以服務香港社會和服務香港市民。但是,當然任何人士如果投身政府的工作,他們要認同政府整體的施政理念,以及我們的政策綱領。但是,我們除了會考慮有政黨背景的人士,我們亦會考慮商界、專業界別、學界、其他背景的人士。我覺得在現階段我們處理政制發展要有兩條腿走路:一方面我們要發揮選舉制度的硬件,另一方面我們要有軟件配合政治人才的培訓。

記者:剛才民網沒有提及二○○七/○八年雙普選,反而提到培育政治人才。你會否覺得這些建議比較有建設性?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他們的思維都是很有建設性,與政府內部正在考慮的問題都很脗合。整體的方向,大家都認同香港的選舉制度及香港的行政架構,只要我們能夠擴闊更多參政空間,整體對香港的政治、政制發展是有幫助的。所以我們歡迎他們向政府提出這份建議書,我們大家亦同意今後應當繼續溝通,因為這些選舉制度的發展或者政治人才培訓的議題,對今後香港的政制發展都非常重要。民主發展網絡特別向我們強調,他們今次集中處理政治人才的培訓,因為他們認為這方面的意見較少人提出。至於選舉制度的討論,我相信他們都會關心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5年8月2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