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龍傳基金」舉辦的「龍匯100」2005華人青年領袖論壇開幕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局長:我先談談今天的聚會,好嗎?我們十分歡迎「龍傳基金」繼續他們這項重要的工作,於世界各地邀請一些年青朋友,關心國家的發展、多認識香港的發展。他們過去數年的工作有顯著成效,大家都看到那些年青人很有幹勁、很有心多認識這裡我們最新的情況。他們於世界各地都是很優秀的年青人,我相信長遠而言,他們可以做到華人社會中重要的橋樑和領袖,做「龍的傳人」。大家有什麼問題?

記者:(秋季發出的第五號報告書有否確實日期?)

局長:我們依然內部在覆檢自四號報告五月底公眾諮詢期完結,之前之後所收到的意見,我們正將這些意見歸納和總結,我們也仍在進行準備工夫。我們會於秋季發第五號報告以及開列一個建議方案,讓立法會內外關心政制發展的人士考慮。

我們需要今年年底前將(《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定下來,我們需要爭取立法會三分之二的全體議員支持、行政長官同意、和人大常委會認可。當我們完成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後,我們會於明年上半年開始處理本地立法的工作。

記者:(如果政府原地踏步,會否擔心法律界人士提出訴訟,與違反《基本法》?)

局長:去年大家已清楚人大常委會已就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作出釋法及決定。特區政府過去一年半以來十分努力,多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希望爭取將來提出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時,可以得到更廣泛的支持。我們也清楚見到市民希望對兩個選舉的辦法-二○○七年特首的選舉、二○○八年立法會的組成-都有所進步,並不希望原地踏步。我們於現階段做好準備工夫,到秋季我們推出以後,會盡一切努力,可以於立法會內外爭取支持,和努力爭取三分之二全體議員的認可。

記者:要爭取三分之二的立法會議員,即是要有些民主派(的支持),會否作出一些讓步?

局長:我們需要做的是與不同的黨派溝通,不論他們是直選產生,還是功能組別的;不論他們屬於泛民主派,或是其他黨派的。因為《基本法》本身的設計需要我們兩方面的議員,代表地區、代表不同界別的,都要爭取到他們的支持,才可以對選舉制度作出改動。這正是《基本法》本身設計希望我們要有廣泛的共識才向前走。這是應該的,因為談到選舉制度的改動,這些根本的安排,要維護香港整體的利益,我們需要有廣泛的支持和共識才實行。這道理是十分清楚的。

記者:會否擔心民主派不支持而導致立法會未能達到三分之二?

局長:我覺得不論是泛民主派或是其他黨派,都需要爭取他們的支持。並非那麼黑與白,泛民主派就一定不支持,或其他黨派一定會支持。我們需要的是不同的黨派,他們代表不同的界別或地區,他們會整體來看提出的方案,是否會令市民、公眾可更廣闊地參與選舉的制度?是否擴闊了參政的空間?是否令這兩個選舉制度有所進步?我認為不單政府部門需要這樣分析這些方案,所有民意和界別的代表都有這個責任。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八月二十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