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接待中國統一聯盟參訪團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八月九日)接待了來自台灣的「中國統一聯盟」參訪團。他表示非常高興再有機會接待參訪團,並向參訪團介紹香港自回歸後的最新發展及情況。

  林瑞麟對參訪團表示,香港社會和市民都希望國家能夠早日統一。經過國民黨、親民黨及新黨先後訪問內地之後,兩岸關係開創了新的局面。

  他說:「台灣跟國家統一是百利而無一害的,統一後台灣在政治上不明朗的因素將得以消除,經濟上也能像香港一樣發展內地市場,可以參加國際層面的會議和組織以拓展新的發展空間。」

  他說:「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令『一國兩制』在香港得以全面落實。中央領導人在不同場合已經清楚表示,在處理台灣問題上會採取更寬鬆、更具彈性的安排。我們在香港過去八年的經驗,充分證明『一國兩制』不單為香港解決了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也為香港開拓了新的發展空間。 」

  林瑞麟表示,根據《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安排,香港作為國家一個特別行政區,可以保留世界貿易組織成員身份。在國家加入世貿以後,香港亦跟內地達成《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這是個自由貿易協議,也根據這個協議,香港的產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市場。「自由行」政策亦已實施。

  《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及「自由行」在過去兩年很有力的拉動香港經濟的復蘇。他希望在香港繼續落實「一國兩制」,對國家統一作出貢獻。

  他又表示,在連宋訪問內地之後,中央宣布了多項重要的決定,包括開放內地居民赴台灣旅遊,及對多種從台灣進口的水果實施進口零關稅措施,這些措施應有利於台灣的經濟發展。

  林瑞麟強調,香港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港台之間的交流。除了接待統一聯盟,也安排過台北市政府、台灣新聞界、「台灣工業總會」的代表團訪問香港。而兩星期前,也安排了「中華法學會」訪問律政司和法律援助署,讓他們多了解香港的法律制度和法律援助的工作。

  台灣「中國統一聯盟」成立於一九八八年,以「促進民族內部團結與和平、建設民主統一的國家」為宗旨,今次訪問香港的團員共有二十二人。



二○○五年八月九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