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與傳媒談政制發展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九日)晚上出席由本港七十五個商會和政制事務局合辦的慶祝《基本法》頒布十五周年電視節目錄影時,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中文部分):

局長︰大家想知道政制發展第五號報告書的工作進度,是嗎?我們自從五月底完成第四號報告公眾諮詢後,一直以來都在歸納我們收到的意見,以及將我們從各方面收到的建議現正作總結。就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是否新增一些議席,其實有很多方面的意見。有贊成增加議席,亦有些贊成要保留現時立法會議席數目不變。各行各業不同的界別亦向我們提出了很多的意見。有很多界別都希望他們在選舉委員會以及立法會內有新的議席和代表性,例如中小企、婦女組別、中醫界別。就收到各方面的意見我們都需要在這段時間細心的研究,目前並沒有一個既定的方案。我們會爭取在秋季的時候發表第五號報告,開列主流方案,爭取立法會議員及社會上的支持,希望可以有三分之二全體立法會議員支持、經特首同意以及中央認可之後,我們可以將這兩個選舉的方式進一步開放,加強公眾的參與。目前我們會在這個暑假繼續做好我們的準備功夫。

記者︰局長是否會以白皮書方法諮詢?

局長︰我們在這個秋季會發表第五號報告,在發表第五號報告時,會開列政府提出的建議。我們會爭取在今年年底,就附件一和附件二,《基本法》內關乎這兩個選舉制度最重要的條文作出修訂。所以時間不是很多,但是我們開列出來的主流方案,我們希望可以方便大家去理解這兩套建議的重點在哪,以及可以爭取到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記者︰那會否用白皮書形式?

局長︰我想我們提出這套建議的時候就會是政府方面正式的一套建議,亦會很貼近我們最後要做的立法,所以我們仍然會有一段時間來聽聽大家最後一輪的意見。至於用甚麼顏色出第五號報告,這個不是最重要的。

記者:今日有報道建議在立法會內新增的五個議席,是以區議會的議員互選產生,是否有人建議過?有沒有考慮到這個(建議)?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在過去一年半的諮詢期間,各方面的意見我們也有接收過。有爭取社會上、地區上的意見要加強,有很多團體爭取他們個別的界別,希望在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內的代表性可以增強,例如我剛才提到的中小企、婦女界別、中醫界別,這幾個界別經常提出他們的意見。就所有收到的意見,我們要很仔細考慮後,才可以定出一個方案。目前是沒有一個既定的方案的。

記者:因為泛民主派今年要求在五號報告書訂立時間表和路徑圖,你們的報告書內會不會包括這兩項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一直以來都非常盼望香港立法會內不同的黨派和獨立的議員,大家可以齊心協力,就二○○七、二○○八年的選舉制度求同存異,共同爭取○七、○八年的選舉制度有所進步。雖然在二○○七和二○○八年,我們未能達致普選,但是我們仍然希望可以進一步開放這兩個選舉制度,令公眾有參與和可以擴闊參政的空間。我很希望不論泛民主派的議員或其他黨派的議員,都是以這些目標為大家共同的理念,以爭取香港這兩個選舉制度可以有所進步。

  至於時間表的問題,我們以前已經提出過,我們在未來的一段日子、這幾個月,由現在至年底,我們需要爭取就○七、○八年的選舉制度,先達成共識,亦希望可以擴闊參政的空間後,今後在培訓政治人才、推動政黨的發展,各方面都有新的進步。至於普選時間表方面,社會上有很多不同的意見。有人贊成、依然堅持○七、○八年要達致普選,雖然人大常委會已經做了這方面決定;亦有人贊成我們考慮一下二○一二年;更加有人贊成在二○一二年後,才爭取達致普選的最終目標,既然社會上的意見這麼紛紜,所以目前我們都是集中先處理好○七、○八年這兩個選舉制度,希望當前最重要、所需要做的工作,我們可以齊心協力,求同存異地做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