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談政制發展工作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一個慶祝香港回歸八周年的研討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你剛剛上京後回來了,有否與廖暉主任討論香港的政制發展如何做?你說今個夏天要開始做的,不是嗎?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今次跟隨新的特首上京出席宣誓就職儀式,主要的是觀禮。我看到中央非常支持香港特區的發展,領導人也再三強調會繼續支持新的特首依法施政。政制發展固然是一項重要的議題,但我們今次上京並沒有(就此)作具體商談。我們現於香港,我們在五月底剛完成第四號報告的公眾諮詢工作,現在要歸納所收到的意見,開始草擬第五號的文件,亦向新特首匯報工作進度,然後在暑期會決定何時公布第五號報告和主流方案。

記者:在北京沒有特別具體談,但回來後與新特首開始這個問題了沒有?即是○七、○八年選舉、新特首選舉(的問題)?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會好好利用今個暑期的時間,做好很多方面的準備,我們要草擬好第五號報告、要開列主流方案、今年的下半年我們也要準備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關於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組成辦法等法律修訂的工作。所以有幾方面的工作我們要準備好,協調好的。

記者:報告書已經完成了四份,會不會現在已經可以初步訂出主流方案?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首先要歸納(發表了)第四號報告後,在過去好幾個月收到的意見,然後要印證一下社會上所給予我們的意見和掌握市民的傾向,我們要做好這幾方面的工作後,才能訂出主流方案。

記者:政務司司長會即將上場,你對他有甚麼期望?在合作方面,會不會有甚麼問題或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現在行政長官已經向中央就政務司司長的人選作出了提名,現在正等待中央政府就這個問題、這個建議作出決定後,新的政務司司長便可以上任。我們多年來在政府不同的部門辦事也是著重專業和「以民為本」,我相信整個主要官員的團隊都會以這個方針和目標做好今後兩年的工作。

記者:會否擔心今年「七一」遊行,還有很多市民上街爭取「雙普選」?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香港這個那麼民主和自由的地方,市民的遊行、不同團體的示威,我們覺得也是十分重要的,亦需要透過這些渠道繼續聽多方面的意見,市民行使他們表達意見的權利,特區政府會十分尊重。但是,在我們方面,我們自己要做好政制發展的準備工夫,確保我們可以盡最大的努力,與立法會盡量配合,使兩個的選舉制度可以進一步開放,市民可有更多的參與,還有可有更多新的空間可以培訓、培育更多的政治人才,出來代表市民,為公眾服務。

(請同時參考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