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廣東省人民政府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在香港召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參與會議的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由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率領,廣東省人民政府代表團由常務副省長歐廣源率領。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陳佐洱副主任亦有出席會議。

  會議就以下議題達成共識:

(一) 口岸合作

  有關羅湖口岸,雙方同意在香港公眾假期當天及前一天延關半小時至午夜十二時,也會在春節期間前後延關共十天。為改善羅湖行人橋環境,將盡快擴闊橋面的旅客通道、在橋上加設空氣傳送扇;及力求在二○○二年底完成有關安裝空氣調節的工程。

  另一共識是雙方按現行的溝通和聯絡渠道,合理安排人力資源,提高各口岸之通關能力。

  雙方同意,在保持口岸有效運作的前提下,由專責小組研究延長落馬洲口岸客運通關時間及有關使用深圳皇崗口岸區內車港城這兩項事宜的可行性。

  另外,在加快口岸通關速度,進一步簡化口岸檢驗手續大前提之下,雙方同意研究在深港西部通道及其他口岸實行「一地兩檢」的可行性。

(二) 發展南沙

  考慮到發展南沙將為粵港工商界帶來裨益,推動兩地的經濟發展,雙方簽訂了經濟合作意向書,同意成立專家組,商討合作發展南沙的整體方向及具體方案,合作範圍可包括發展高新技術產業,運輸和物流,及人才培訓和交流。

(三) 探討香港╱珠海機場合作可行性

  雙方相信香港國際機場和珠江三角洲的機場,在貨運及客運方面都有合作的空間。現時,雙方會探討香港和珠海機場是否有合作的可行性。

(四) 環保合作

  雙方同意把空氣質素定為重點關注項目,實務工作會由特區政府環境食物局和廣東省環境保護局負責跟進,粵港雙方領導會繼續關注這個事項。雙方並且同意加快研究統一粵港兩地車用柴油規格的可行性,以及盡快完成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的研究,合力落實和執行有關的措施。雙方並會繼續在林業護理、城市規劃、海洋資源護理、珠江三角洲的水質保護以及大鵬灣和后海灣區域環境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五) 東江水質

  粵港雙方留意到供港的東江水質自一九九九年開始已有改善,香港特區政府已於二○○一年起公布位於太園抽水站上游的水質資料,為保持及提高透明度,雙方同意繼續探討向公眾提供更多東江水質資料的可能性。

(六) 粵港政府訊息網絡互聯

  雙方同意成立專責小組共同探討兩地在電子商貿及電子認證方面的合作和發展機會。

  粵港雙方也在會議上就其他共同關心的事項交換了意見,例如加快興建連接香港和深圳的西部通道、深圳皇崗至落馬洲人行通道橋工程、及如何進一步便利廣東省居民到香港旅遊。

  雙方均認為國家加入世貿在即,粵港兩地的經貿關係更形密切,兩地間人流和物流的往來將更為頻繁。為充分發揮兩地的優勢,雙方將會通過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的溝通渠道,共同努力改善通關安排,加快香港及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經濟整合,共同抓緊國家入世所帶來的機遇,為兩地的進一步發展提供有利的條件。

  雙方相信,在中央政府的領導,及粵港雙方的共同努力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必將不斷取得新的發展,把兩地合作推上新的台階,為兩地的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作出貢獻。



二○○一年七月二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