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報酬及離職後安排獨立委員會報告書」會見傳媒的發言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九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報酬及離職後安排獨立委員會報告書」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局長:我們歡迎獨立委員會今日向政府提交報告,亦要多謝委員會的成員在過去兩個月幫我們處理這些重要的課題。

我們會盡快將這個報告在政府內部審議,並盡快向行政會議匯報及作出決定。整體而言,委員會的建議是務實和全面的。

首先,委員會建議在二○○七年七月之前不對行政長官的薪酬作出調整,我們相信這反映委員會在過去一段日子向立法會議員和公眾所聽取到的意見。委員會亦建議從○七年七月開始,將第三任行政長官的薪酬調整。基礎是將各方面的聘任條件全面現金化,不增加納稅人的負擔,我們認為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考慮。

第二方面,委員會建議今後行政長官離任之後,在再次就職須要有一個三年的規管期,重要的考慮是防止有利益衝突,原則上我們認同這個考慮,但執行細節須要向行政會議匯報之後再作出最後的決定。

第三方面,委員會亦建議今後成立一個前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支援他們的工作,委員會認為前任行政長官可以為香港扮演「推廣大使」的角色。這一套建議是為今後所有離任的行政長官所作的安排,而不是為特定某一位的離任行政長官。這個整體的方向都是恰當的。

我們會盡快向行政會議匯報,作出決定。我們稍後亦會向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匯報和解釋政府的立場。

記者:剛才黃保欣提到離任限制三年的規定,董生沒有需要遵守,但可以和他達成承諾,你們是否會和他商議是否同意這個安排?另外,辦公室方面,你們有沒有預計要使用多少錢?

局長:董先生本人離任的時候已經公開向大家承諾、表達了他的立場,就是他今後會為服務國家和香港而努力,他說不會再「出去打工」,我們相信公眾對此會支持和有信心。現在委員會已經將他們的報告向政府遞交,我們會將報告轉交給董先生,也會和他商量委員會的建議。至於一個支援已經離任行政長官的辦公室,我們相信不會有很多人手,可能有三數個同事做一些支援的服務,會有秘書、行政方面的支援,會是一個比較細的單位。至於需要使用多少錢,我們要做一個估計後再向大家詳細匯報。

記者:你是否擔心沒有上限,會有很多個離任特首同一時間在這裡,要使用很多公帑?是否應該在這方面作多些限制?

局長:這也是一個新的發展,香港回歸之後第一次有一位離任特首。外國的經驗是,他們為政府的首長都有類似的安排,會有一些支援的服務,也好好利用這些已經離任的政府首長為社會做推廣的工作。我相信在香港,未來的日子都會有特首離任。但是我們要逐步來看情況如何在未來的歲月發展。但是特首離任之後,隨着年紀漸長,可能不會那麼活躍,一些比較新的離任特首可能會比較活躍,我們不相信會有太大的負擔。

記者:委員會建議特首和問責官員的薪酬由一個委員會不時檢討,政府會否有一個傾向,何謂「不時」?是否每年一次?

局長:這個建議我們是今日第一次在報告裏正式收到,我們會和其他建議一併考慮。大家都知道近年來香港的經濟下調,這兩年開始復蘇。整體而言,我們使用公帑要審慎,不論是公務員的薪酬,或是政治委任的主要官員的薪酬,我們都要非常審慎處理。日後我們有決定時再向大家交代。

記者:離任特首辦公室是否有初步構思,會否隸屬行政署?還是直接隸屬特首辦公室?每年的開支會否數以百萬元計?

局長:就支援前任特首辦公室,我們審議完委員會的報告後,會有正式的決定。如果成立的話,我不相信會是一個很大的單位,而只會是三數個同事、秘書,予前任特首行政方面的支援。待我們作出決定後再向大家交代,但我不相信需要使用很多公帑。

記者:(建議)成立委員會去審議行政長官離職後第二、第三年做的工作,這個委員會打算何時成立?會有什麼人?

局長:整個報告書所有的建議都先要向行政會議匯報,然後才作出決定。我可以告訴大家,現在審議高級公務員和主要官員離任之後,是否可以在政府以外就職,是有獨立的委員會處理這些申請和個案的。這兩個委員會都是由一個高等法院的法官當主席,確保委員會的運作和考慮完全獨立。我相信如果我們要就今次這個獨立委員會的建議作出一套安排,我們都會小心參照過去的安排,要確保審議行政長官離任之後,如果在政府以外就職,要完全獨立地審議,要確保公眾的利益受到保障,要防止利益衝突。

記者:可能用同一個委員會嗎?

局長:獨立委員會的報告已建議我們參照現時這一套的安排,我們會小心考慮。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五年六月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