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十九題:鼓勵市民參政和培育政治人才的措施

  以下是今日(六月八日)立法會會議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當局在《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二號報告》中提出,「要解決管治問題,政治人才的管治經驗和素質亦是關鍵所在」。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當局曾採取哪些措施鼓勵市民參政;

(二)過去三年,當局曾採取哪些措施培育政治人才和提升他們的管治經驗和素質,以及該些措施的成效;及

(三)會否推出培育政治人才的新措施,以利政制發展和普選行政長官及本會全體議員;若會,請說明該些措施的細節及推行日期;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劉慧卿議員問題的第一部分,過去三年,政府鼓勵市民參政的措施包括在二○○三年十一月的區議會選舉中,增加十個直選議席至全港的四百個直選議席。增加議席除可為新發展區域的市民提供地區服務外,也可製造更多參政機會予有興趣從政的人士。此外,在二○○四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中,地區直選的議席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增至三十席。我們在這次選舉引入「十元一票」的財政資助計劃,旨在鼓勵更多不同背景的社會人士參選。

  就問題的第二部分,政府在二○○二年七月實施問責制,容許政府以外的社會人士,包括擁有政黨背景的人士,擔任主要官員,為特區的管治作貢獻。與此同時,多位具政黨背景的立法會議員亦被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在加強政府與立法會的聯繫之餘,亦有助培育政治人才。

  目前約五百個的諮詢及法定組織,在培育政治人才方面發揮一定的作用。政府會繼續廣泛延攬各方面的人才,委任他們為這些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讓香港不同界別和背景人士能參與公共事務,包括在政策制定的過程中提供意見。在這方面,我們已委任更多婦女以及青年人擔任這些組織的成員。

  近年,政府亦致力提高市民參與地區事務的機會,包括鼓勵和邀請更多中產人士、女性以及不同背景和階層的人士出任各個地區委員會和組織的成員,讓他們參與各類公共事務和地區工作,從而鍛鍊他們的領導才能,培育更多社區領袖和政治人才。此外,民政事務局於本年三月設立的公共事務論壇,亦為中產階層人士提供更多議政的機會。

  就問題的第三部分,我們會在今年年底前就區議會的角色和職能進行檢討。研究的事項包括如何進一步加強區議會參與地區事務的角色。此外,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正和香港社會檢討有關二○○七年行政長官和二○○八年立法會選舉的事宜。若香港社會最終能就如何修改兩個選舉辦法,達成共識,這將提供更多機會予不同背景的人士參政,從而為香港日後邁向普選的最終目標創造有利條件。



二○○五年六月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