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特區政府對《國際特赦組織2005年報》感到失望

  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回應《國際特赦組織2005年報》時表示:「香港一向享有開放和包容的美譽,並且尊重人權,對於《國際特赦組織2005年報》並不反映香港的實況,我們深感失望。」

  發言人說:「特區政府致力保障人權。在香港,人權受到《基本法》、《人權法案》,及其他多條本地法律的保障,並且建基於法治和司法獨立之上。」

  「在國際社會及本地層面,香港均被公認為亞洲區內最自由的城市之一。香港市民享有與回歸前同樣的人權和自由。特區政府絕不會容許市民行使這些自由的權利被削弱。」

  「在政制發展方面,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四月的決定,除了再次確認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將經由普選產生這最終目標外,並釐清了兩個選舉辦法可以修改的範圍。」

  「我們應充分利用兩個選舉辦法可供修改的空間,擴大公眾參與選舉的程度及增加選舉制度的代表性,以期為邁向普選這個最終目標打好穩固的基礎。」

  「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四號報告》的諮詢期將於五月底結束。我們計劃於今年稍後,在徵詢新的行政長官的意見後,推出《第五號報告》,開列主流方案。」

  發言人說:「香港享有高度言論自由,而示威活動可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香港傳媒一直以來都蓬勃敢言,並且時刻為市民監察特區政府官員的表現;總部設於巴黎的無疆界記者組織最近將香港評為亞洲區內擁有最自由的新聞界的地方。」

  「任何危害我們所享有的自由的不法活動,執法機關必定會積極跟進。」

  「此外,特區政府也積極關注推動反歧視的需要,以及培養包容和互相尊重的文化。」

  「經過五個月的諮詢期後,我們現正草擬法例,立法打擊種族歧視。我們希望於今年稍後將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政府將會繼續依循這個方向推廣平等機會。」



二○○五年五月二十六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