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就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向國會提交的第九份香港報告書所發表的聲明

  回應傳媒的查詢,政府發言人今日(七月十九日)說:「我們注意到英國政府對香港的情況給予正面評價。香港特區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並切實遵守『一國兩制』的原則」。

  發言人說,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實行高度自治和確保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基石穩固不移,包括法治和一個獨立的司法機構、公平競爭的環境、先進的經濟基礎建設,以及一個所有受《基本法》保障的權利和自由都得到尊重的自由開放社會。

  「特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有充份的法律保障。根據《基本法》第三十九條,《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繼續有效。」

  有關七月十一日在立法會通過的《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發言人表示,中央人民政府免除行政長官職務的權力來源是來自《基本法》。

  本地法例如剛通過的《行政長官選舉條例》是不會及不能夠影響《基本法》的規定,當然亦不會絲毫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

  就法輪功方面,發言人說,根據《基本法》的「一國兩制」原則,香港特區政府繼續堅決維護所有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二○○一年七月十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