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政府和選管會會積極跟進獨立專家委員會所提建議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五月六日)下午在政府總部,就檢討選舉的管理、策劃和進行的獨立專家委員會報告書會見傳媒的答問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你說是制度執行上的問題,究竟制度上有什麼問題?

政制事務局局長:關於執行上的問題,今日的報告已詳盡地向大家提出了,大家可注意到主要有幾方面。第一是票箱容量的測試,根據獨立專家委員會會見了立法會議員、幾個最大的政黨、票站主任、政府部門和選舉管理委員會,他們的結論是票箱容量錯誤測試是導致今次選舉出現混亂情況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他們認為今後我們進行選舉安排時,如果要使用一些新的器材,大家應該要充份測試,除了一組人員負責設計,另一組人員要重覆去測試,這是一類的問題。

另外一類的問題是電腦報數系統,他們設計測試該個系統時,只用了兩條數據去測試,一條是地區直選的數據,另外一條是模擬祇有一個功能組別的數據,需在同一個小時內報告,但其實每一個票站,要報告一條地區直選的數據,及二十多條功能組別的數據,這即是設計電腦系統時,有不足之處。

第三方面是撰寫選舉手冊教導每一個票站主任如何管理他們的工作時,有些地方寫得不準確,令個別票站主任錯誤地被該手冊誤導而要求候選人或他們選舉代理人離開票站,這些都是實務安排和執行上有不足之處。現在我們接收了這個報告後,可以以後跟進,汲取教訓,做得更好。

記者:有沒有人需要負責任?

政制事務局局長:政府方面和選舉管理委員會方面,我和胡(國興)法官自去年九月,已就今次選舉在執行上的安排不足之處,向公眾和各方面的候選人致歉。這是我們最基本的態度,我們也希望本着這個專家委員會的報告,繼續做好今後的安排。上兩次選舉管理委員會向特首提交的報告,我們也有交給公務員事務局去研究,今次這個獨立專家委員會的報告,特首辦也會交給公務員事務局去研究,但至於會否進一步跟進,就要由公務員事務局去處理。

記者:你提到其實是執行上的問題,但是聽到你再講到報告的內容,很多都是準備工夫方面做得不好,不是單單執行的問題,其實更加高層的同事可能也有些責任?

政制事務局局長:因為大家要知道,我們在處理選舉方面,我們有幾重的工夫。如果是整體關於選舉的法例、最大的政策便由政制事務局帶到立法會提出、去立法。立法後,譬如我們知道怎樣分區、知道有「十元一票」的政策,便交由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來落實執行。今次獨立專家委員會的報告確實提出,今後如果我們在策劃方面,實務安排的策劃方面,例如用哪個電腦報數系統、我們如何組織中央指揮中心,它提出了很多意見,這些我們都需要跟進。

記者:局長,你覺得選舉事務處和選管會本身合作方面出現什麼問題,過往的選舉方法是否兒戲?

政制事務局局長:選舉管理委員會胡法官和其他委員多年來都致力為香港社會服務,他們也是盡了努力與選舉事務處的同事,將每一次的選舉盡量做得好。今次因為有幾方面的實務安排的改變,例如新票箱、電腦報數系統,準備功夫確實有不足之處,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原則並沒有受到任何的損害,不單止政府方面,不同的政黨都確認今次選舉是公平的。我想汲取了今次的教訓,不論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事務處或者政府的有關部門,都是會盡量依照今次獨立專家委員會的報告,盡量將今後的工作做得更好。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五年五月六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