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泛珠三角區域的合作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泛珠三角區域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聯席會議」上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工作,並會積極了解內地各省區的發展情況,進一步完善和推動區內的合作。

林瑞麟期望香港能夠在多個方面對區域合作作出貢獻。他表示,香港的主要工作有以下三大方面:

第一,打通九個省區和香港特區之間的基建和運輸經脈,以維持和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運輸和航運中心的地位。香港會加快推動港珠澳大橋的落實,以及為香港和廣州之間的高速鐵路走線定位。

第二,香港會積極鼓勵九個省區的企業來港開設公司及在香港的金融市場上市,以增強香港的金融業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第三,根據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逐步爭取在內地,特別是在「9+2」(九個省份和兩個特區)區域內,提升和增強香港的各項專業服務。

林瑞麟說:「為做好這些工作,於過去數月,香港特區開展了考察各泛珠夥伴省區的活動,以加深認識各省區的發展和增強各方的聯繫,並開拓新的合作空間。」 

自去年六月《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議》簽訂以來,在各省區的積極推動之下,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在多方面都取得進展。今後隨著加強區域合作的具體政策和措施不斷出台,整個「9+2」區域將會有更大的發展機會。

展望未來,香港將繼續利用其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資訊、航運、空運、物流、旅遊、會展、專業服務區域中心的優勢,在泛珠區域開拓高增值服務的市場。香港也可以擔當泛珠夥伴及國際商界的橋樑,並作為泛珠區內的企業進軍國際市場的基地,協助引領泛珠三角企業走進世界。

除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外,泛珠三角區域還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及雲南九個內地省區。內地九個省區和澳門特區的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日常辦公室的代表,應香港特區政府的邀請,在港進行為期六天的考察,行程於明日(四月二十三日)圓滿結束。

為加強與各省區的溝通和交流,香港特區政府在國務院港澳辦的協助下,安排這次訪港行程,並由政制事務局負責統籌。

訪港期間,代表團與多個政府部門及機構會面,加強聯繫,為長期合作扎好根基。此外,代表團並參觀多項主要航運、空運及基建等設施,增加對香港各方面發展的認識。



二○○五年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