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希望香港政制可以向前走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二月十四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 首先要向各位行家拜年,祝願香港的傳媒界在雞年更上一層樓,各位的工作非常順利,身體健康;亦趁今日情人節祝願所有情侶過一個溫馨愉快的情人節。

記者:中華旅行社的鮑正鋼表示,到了香港已一段時間,卻未與你見過面,又說相信特區政府會伸出友誼之手......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處理對台事務是以非常實務的做法進行,我們一向按工作需要,派政制事務局的同事與中華旅行社的同事聯繫,我們的常任秘書長與副秘書長都已經見過鮑正鋼先生,今後如工作上有需要,我亦會親自和他們會面。

記者:近來有港人在外地遇事,上次海嘯期間政府亦有講過會完善協助港人外地遇事的機制,現在的進度如何?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在過去的一段日子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一直緊密聯繫,每一次在海外有港人出事,即時入境處的同事會與他們聯繫,和透過他們與領館、使館交換資料和消息,跟進個別港人在外地遇事的情況。中國外交部一向非常積極照顧港人,這個溝通機制現在已經非常確立,我們每天二十四小時都能找到外交部的同事幫忙處理有關事務。我們亦看到,例如去年在九份、過去幾天在內地發生意外,入境處的同事都很積極處理。

記者:你在節目中提及要擴大選舉委員會確實有難度,要加入什麼人、怎樣擴大至一倍,可否解釋難度在哪裡?

政制事務局局長:主要是如果選舉委員會的委員人數要增加,有很多種不同的團體和組別向我們提意見,例如區議員提議增加區議員在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成分,這是比較明確的。而我去過的每一個區議會,都有這方面的意見。在區議會以外,亦有不少團體和政黨有這方面的支持。

除此以外,其他團體就比較百花齊放,有說增加婦女組、青年學生組、中小企、中企、中醫的議席,有很多類的意見。要將這些(意見)融會貫通,而要有一套方案在立法會爭取到足夠的支持,我相信這些仔細的工作是需要大家努力的。

記者:有團體將會搞「公投」,你剛才提到時間表,你都很樂觀,但是會否這些「公投」影響市民,可能加深他們對政制的認識,而窒礙你們時間表‧‧‧?

局長:其實關於「公投」的事宜,我們已多次表明立場,對政制發展的改革,我們需要按照《基本法》本身規定的程序來處理,要爭取立法會內有三分之二的全體議員支持、行政長官同意、中央認可,我們才可以推動。我也相信香港市民基本上明白,我們需要按照《基本法》辦事。有個別團體舉辦不同的活動,是他們的決定。

記者:你剛才提到,去到原地踏步,是否最壞的準備‧‧‧?

局長:其實我們很希望香港的政制可以向前走,也看到香港市民希望我們的選舉制度進一步開放,可以增加代表性和公眾的參與,這是我們的工作方向。人大常委會去年的解釋是,如果我們在○七、○八年不能達成新的共識,我們會按照第二屆行政長官的選舉和第三屆立法會的組成在○七、○八年來辦事。但我要清楚跟大家說,我們會盡最大努力與不同政黨及各位議員商討,推動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的選舉有所進步。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五年二月十四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