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外交部支持不斷提升香港的國際參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二十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次訪京是應外交部的邀請,我們每年互訪,檢討一下香港的對外事務安排。今天早上見了周文重副部長和條法司的同事。外交部非常支持不斷提升香港的國際參與,所以我們在香港可以爭取到世貿組織在香港舉行部長級會議,外交部非常歡迎。另一方面,外交部也大力支持成功為香港爭取到國際電訊聯盟在二○○六年期間在香港舉辦國際會議,這是第一次在瑞士以外舉辦這個國際級會議,我相信對香港提升電訊業和對香港成為國際電訊樞紐可以進一步有幫助。

明日我會見國務院港澳辦的同事,我會趁這個機會向他們介紹兩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是我們發出政制發展第四號報告之後,已經在香港開展公眾諮詢的工作;第二方面是我們近日已經就「9+2」在四川舉行秘書長會議,向國務院港澳辦介紹一下最新的情況。

訪問完北京之後,我會去南京,這給我一個機會進一步認識一下長三角的發展,和我們「9+2」的發展,我相信有參考的作用。在南京方面的安排,配合江蘇省外事辦,由他們來安排。

記者:就國際會議,有沒有與外交部講,要求中央領導人出席?會有什麼高級領導出席?有沒有與外交部......政制發展?

政制事務局局長:因為這些是國際會議,我相信相關的中央部門會參加,至於詳情怎樣安排,我們有關的政策局在適當時候會處理。

至於香港的政制發展,中央有關部門當然關心,外交部的同事也都會關心。我有向他們講解一下,現在我們已發出第四號報告,也已經在香港開展公眾諮詢的工作,我們希望在今年年中可以基本上達成一個共識,推動一個主流方案,往後處理《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改。他們對這方面的工作都繼續關心。

記者:立法會討論哀悼辯論「流會」,這個有兩方面。第一,你對「流會」......第二,陳佐洱先生說他覺得立法會議員在趙紫陽逝世方面搞靈堂或哀悼,是違反《基本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很尊重立法會主席的地位和她的判斷,立法會內部的事務應該由她按照會議常規來處理,我相信各方面都會尊重她的決定,我也希望不同黨派繼續尊重立法會主席的決定,在立法會內辦事。至於陳佐洱主任的說話,我想他表達了這是中央管理的事,我們在香港管好自己的事宜。

記者:作為政制事務局局長,你會否覺得陳佐洱先生說的違反了《基本法》

是......,會否不同意他的觀點?是否真的違反《基本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我們在香港作為特區政府,作為立法會,都要按照《基本法》辦事。

記者:......趙紫陽......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這個問題,中央已經表達了立場,特區政府沒有進一步的補充。

記者:說回程序方面,立法會昨日的情況,你覺得......有兩邊......,范徐麗泰認為他們不符合議事規則,另一邊沒有出席......「流會」。你覺得這兩方面是否符合會議程序,或者......情況是否合理?

政制事務局局長:每一位議員在立法會運作,每個黨派所作的決定,他們自己會就會議常規有所交代,有任何判斷都應該交由立法會主席決定。我明日與不同的部委見面後,希望有機會再與大家談話。

記者:范太說「流會」影響立法會的形象,你是否贊同這個說法?亦有人形容今次是一場鬧劇......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希望、我亦相信不同的議員和黨派,最終都要回返到立法會的議事常規來辦事。政府方面,我們會按照政策的議程和尊重立法會的會議常規來推動我們的議案、法案及有關預算案的建議。政府方面很願意和立法會配合。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五年一月二十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