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推動港台溝通交流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一月七日)午宴請香港台灣工商協會的代表,並表示希望雙方均會努力促進台港之間的經貿往來。

  林瑞麟在席上說,政制事務局努力與台灣團體交流及推動港台經貿往來。

  他認為香港台灣工商協會對香港、台灣的情況都了解,是港台交流的一個重要橋樑。

  林瑞麟說,台灣是香港的第四大貿易夥伴,二○○四年一月至八月期間,兩地貿易總額達一千三百多億元,與二○○三年同期比較,增長超過百分之二十。

  在一九九九至二○○三年期間,香港與中國台北的雙邊貿易每年平均增長率為百分之六。

  現有近三百家台灣公司在香港設有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或香港辦事處。

  林瑞麟說,在旅遊方面,香港、台灣雙方的旅客不斷增長,在二○○四年有超過二百萬台灣旅客訪港,比回歸初期增加百分之二十。

  香港特區收到的「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大概有百分之十來自台灣同胞的申請。

  林瑞麟又表示,政制事務局自二○○二年開始負責港台關係的工作後,按部就班推動兩方面的溝通、交流及合作事宜。

  「例如,我們已開始安排來自台灣的傳媒訪問團到不同的政府部門訪問,以助他們了解『一國兩制』在港的落實情況。政制事務局在二○○三年及二○○四年都接待了來自台灣的新聞訪問團。」

  「二○○三年沙士發生期間,政制事務局安排了台灣跟香港兩地的專家、醫護人員溝通、交流。沙士過後,香港特區的衞生部門跟台北市政府的衞生部門有保持聯絡。」

  林瑞麟說,去年,有一個香港旅行團因有成員被懷疑患上沙士,在台北滯留,我們也安排專機接他們回來。

  幾個月前,香港的旅行團在九份發生意外,特區政府也透過溝通渠道,協助遇事港人在事件發生後兩三天內回港。

  林瑞麟鼓勵香港台灣工商協會繼續推動港台之間的經貿往來,加強聯繫。



二○○五年一月七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