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副秘書長喬曉陽主持香港特區《基本法》圖書館開幕禮的致辭

  以下是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副秘書長喬曉陽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香港禮賓府,主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圖書館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曾蔭權司長、尊敬的胡漢清主席,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承蒙特區政府和《基本法》研究中心邀請,出席《基本法》圖書館揭幕儀式,並擔任主禮嘉賓,本人深感榮幸,也十分感謝。今天我們共聚一堂,慶祝《基本法》圖書館揭幕,既有現實意義,也有長遠意義。

  《基本法》是全國人大通過的一部憲制性法律,它把鄧小平先生「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以法律形式完整地體現出來和固定下來,並在香港得以成功實踐。《基本法》全面規定了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香港特區的政治、社會、經濟制度,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等。《基本法》具有凌駕於特區法律之上的地位,是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的依據和基礎。《基本法》最核心的內容可概括為三句話:堅持一個國家,保障國家主權;堅持兩種制度,保障高度自治;堅持基本不變,保障繁榮穩定。這三句話貫穿於《基本法》始終。在香港這樣一個法治社會裏,強調《基本法》的憲制性地位是至關重要的。

  各位朋友,自香港回歸以來,她的一舉一動都吸引着世人的關注,而能夠保證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永放光芒的保護神,就是《基本法》。因此,我們有責任、有義務讓世人,首先是香港各界民眾知曉《基本法》,維護《基本法》。《基本法》圖書館的建立,就是實現這個目標的一個具體措施。我了解到,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於《基本法》的宣傳和推廣。一九九八年,特區政府專門成立了《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通過各種方式推廣《基本法》。同時,還有眾多的社會團體在從事《基本法》的宣傳和推廣工作。香港法律界的一些有識之士,如在座的《基本法》研究中心胡漢清主席等,幾年前,他們就一直為籌辦圖書館,奔波於香港和內地,走訪了多位當年參加《基本法》起草的香港委員和內地委員以及有關部門,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我本人也為此事多次見過他們,一起商談。對籌建圖書館,他們傾注了滿腔的熱情,付出了辛勤的勞動。圖書館大部分的資料是《基本法》研究中心提供的,其餘的則由香港的中央圖書館《基本法》參考特藏轉過來。香港賽馬會為圖書館購買圖書和期刊提供了資助,特區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了圖書館的設備和有關工程的建設和管理。可以說,這個圖書館傾注了香港各界同胞的心血,它值得我們精心地維護和扶植。最近,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把經授權複製的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文件匯編等三套歷史性文獻,贈送給香港《基本法》圖書館。我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在此對特區政府、《基本法》研究中心、法律界同寅及所有為《基本法》圖書館的建立作出貢獻的人表示由衷的敬意!

  我們已經看到了,設在中環大會堂的《基本法》圖書館,坐落在舉世聞名的維多利亞港灣,風景秀麗,景色宜人。館內既有豐富的藏書,還有期刊、多媒體資料,包括的內容十分廣泛。在這裏,我們可以看到《基本法》四年零八個月的起草過程中所走過的腳步和軌迹;還可以看到,香港回歸後實施《基本法》過程中所經歷的風雨和發展。我想每一位帶着問題來這裏的人,都可以在這座《基本法》知識寶庫中找到答案。特別令人高興的是,國家的憲法及有關資料也被擺在了這裏,供香港市民閱覽。可以說,到目前為止,有關《基本法》資料的收藏,香港《基本法》圖書館的館藏內容之豐富,形式之多樣,設備之先進是首屈一指的。

  《基本法》圖書館的建立,為香港市民更多地了解《基本法》,熟識《基本法》搭建了一個平台。書是人類最好的師友,一本好書一個人讀了受益,不如把它介紹給你所有的朋友。在座各位可以把《基本法》圖書館介紹給你們的每位朋友,共同分享這些寶貴財富。我期望不久的將來,能看到這樣的情景,在圖書館的門前出現一條長龍,就像我們香港的飛龍標誌一樣。那就證明了香港市民充分運用了這個平台,證明《基本法》更加深入人心。這也就實現了建立《基本法》圖書館的初衷。

  聖誕節就要到了,這是香港各界和市民都十分重視的節日,在此,我祝大家聖誕快樂!

謝謝各位!



二○○四年十二月十九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