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特區政府推動政制發展的決心不容置疑

  回應美國眾議院議員海德先生今日(十二月二日)在港發表名為「香港、中國和世界」的演說,政府發言人強調海德先生的言論是毫無根據和具誤導性的。

  「回歸以來,香港在推動民主方面,取得穩步進展。我們現時選舉制度所包含的民主成分,明顯地比回歸前的安排要多。」

  「令香港繼續成為一個自由和以法治為基礎的社會的各種制度,全部得以延續。」

  「香港和內地各有不同的制度,兩套制度之間的分野並不存在任何模糊的地方。」

  「香港和內地之間的邊界繼續保持完整,兩地的法律制度分別運作。」

  「最近,『無疆界記者』國際組織將香港評為在亞洲內擁有最自由的新聞界的城市。這顯示香港依然擁有各種自由。」

  「我們希望海德先生作為外國議會的成員,應該尊重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香港事務應由香港根據《基本法》去處理。」

  回應海德先生有關特區政府推動政制發展的決心的言論,發言人強調特區政府會堅守承諾,致力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

  「一直以來,政府都是以嚴肅的態度,不單靠說話,亦同時付諸實際行動,落實這項承諾。」

  「回歸以來,香港的政制根據《基本法》不斷向前穩步發展。」

  「目前,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正與香港市民共同討論如何根據《基本法》和今年四月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進一步開放二○○七年行政長官和二○○八年立法會兩個選舉辦法。」

  「自今年年初,專責小組已先後發表三份報告書,舉辦多個論壇,以有系統和理性的態度去引領社會進行討論和收集大家的意見。」

  「所有這些都是政府整體工作的一部分,務求協助社會就未來的方向建立共識,推動政制向前發展,拉近我們與普選這最終目標的距離。」

  「海德先生對落實『一國兩制』的懷疑,亦同樣地是完全沒有根據。」

  「香港自回歸以來,無疑在經濟和政治方面,都與內地有更緊密的聯繫。」

  「然而,與此同時,中央和特區政府均十分清楚香港未來的繁榮和穩定,全賴我們能夠根據『一國兩制』的原則,維持香港獨有的制度。」

  「特區政府的立場非常清楚—我們會嚴格按照《基本法》,確保『一國兩制』能繼續牢固地植根於香港。」



二○○四年十二月二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