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香港持續繁榮穩定,有助台灣更了解「一國兩制」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九日)接待了台灣《中國統一聯盟》參訪團。他歡迎參訪團到港,認為此舉能讓台灣同胞了解實施「一國兩制」後香港特區的最新情況。

  林瑞麟對參訪團表示,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無論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及通訊等各方面,均保持其優勢,國際間對香港特區的認同毋庸置疑。

  他指出自回歸以來,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待遇的國家及地區,由三十六個大幅增至超過一百三十個為例,這證明世界各國對香港的前景充滿信心。

  林瑞麟表示,回歸以來,在《基本法》的規定下,特區政府享有高度自治,並可以自行處理大部分特區的事務。

  對外事務方面,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及「一國兩制」的原則,能確保特區繼續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特區可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分參加以國家為單位的會議,或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不以國家為單位的政府間會議。

  他認為,回歸後的香港特區跟內地各省巿在貿易上合作無間,是其中一個使香港能持續繁榮穩定的重要因素。

  林瑞麟說:「我們與很多內地主要省巿的合作十分密切,好像在廣東、上海、北京和在泛珠三角地區的各省及澳門特區,分別成立了粵港、滬港、京港及泛珠三角合作機制。」

  「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一方面我們與內地省巿的合作加強了,為香港帶來新的商機。另一方面,香港可以充分發揮多方面的優勢,推動內地各省市走向世界,對國家的進一步改革開放及發展作出貢獻。」

  他說,在一九九九至二○○三年間,香港特區與台灣兩地的雙邊貿易每年平均增長率為百分之六。

  現時,有近八十家台灣公司在香港設有地區總部,另有近三百家在香港設立了地區辦事處或香港辦事處。

  在特區政府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申請者中,超過一成是台灣的居民。

  每年也有許多從台灣訪港的旅客,單是二○○四年上半年的數字已接近一百萬人次。

  林瑞麟認為,以上數據顯示台灣與香港的經貿關係持續增長。

  他強調台灣跟國家統一是百利而無一害的,統一後台灣在政治上不明朗的因素將得以消除,經濟上也能像香港一樣發展內地市場,參加國際層面的會議和組織以拓展新的發展空間。

  台灣《中國統一聯盟》成立於一九八八年,以「促進民族內部團結與和平、建設民主統一的國家」為宗旨,今次訪問香港的團員共有十人。



二○○四年十一月九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