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特區政府將給予一切可提供的協助讓意外傷亡者回港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昨晚(十月十八日)在機場就特區政府安排入境處及醫護人員赴台,與記者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很多謝大家這麼關心這件事。其實今晚行政長官、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和我檢討了情況,有見及今次意外牽涉那麼多港人在台灣有傷亡,我們決定需要派幾位特區政府的同事前往,給予一切可以提供的協助。

  除了有入境處同事,也有醫管局的同事,可以在台北方面看到我們香港的居民,他們的傷勢嚴重與否的情況,亦可以當場向他們作出慰問,希望他們可以盡早回到香港。

  我亦很感謝中華旅行社,他們今日(十月十八日)整個下午跟我們配合,我們這四位同事去到台北時,台北方面亦會接待他們。我們大家都最關心的是這一批香港居民何時可以返回香港。

記者:台北方面有沒有聯絡香港政府有關現時死傷者的情況?

政制事務局局長:他們今天晚上有交給我們一份名單,照我們目前理解,有五位死者,亦有十三位傷者正在三間不同醫院接受診治。但最新情況有賴這幾位同事到了那邊再行了解。

記者:(會否安排包機將死傷者送返香港?)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這視乎我們劉醫生及他的同事的專業判斷。因為這些香港居民,這些傷者的情況最重要。因為如果他們的情況是穩定的話,台北方面亦認為他們可以上機,他們的個人意願亦都希望盡快返回香港,這方面我們當然會盡快安排。至於航空公司方面,任何需要的安排,我們都會做,(例如)預訂更多的座位,甚至如果真的需要特別訂一架飛機,只要是需要辦的事,我們都會辦。

  我相信今次台北方面的朋友與香港方面的,都是非常關心這件事。

記者:死者家屬方面,你們會如何協助他們善後?

政制事務局局長:死者家屬方面,我們透過中華旅行社今日已即時盡量聯絡。我知道今晚起碼有兩班機,有牽涉在今次意外死者家屬和其他人的家屬會去到台北,而中華旅行社方面亦做了聯絡,希望在那邊他們盡量可以順利盡快聯絡到他們的家人,但是這要落實去看情況。

記者:政府會否要求旅行社就今次意外交報告或解釋?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現在最重要的是旅行社、政府、醫管局方面照顧好香港傷者,及安排死者盡快運返香港。

記者:(台灣方面何時通知港府?)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日下午(意外發生後)約二至三小時已經通知我們,我相信時間方面亦是很快的。

記者:有沒有與台灣當局具體講過現時如何合作搞好善後?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他們現時可以安排到我們幾位同事即時到台灣,這已是踏出一大步。往後工作便要看我們同事在台灣方面的跟進。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四年十月十九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