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繼續就政制發展諮詢公眾意見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七日)就楊森議員在香港電台第三台播出的「給香港的信」,作出的回應: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4月26日所作的決定是合法和合憲的。香港特區須根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推動政制發展。就2007年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我們應當利用可發展的空間進一步開放選舉制度。

  普選者最終目標受到香港社會廣泛支持。我們須進一步共同探討的是達致這目標的速度與模式。

  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第3號報告的公眾諮詢剛在10月15日結束。專責小組將在年底前發表第4號報告再作進一步公眾諮詢,務求達致一個切實可行及為香港人接受的方案。

  自回歸以來,中央和特區政府均完全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第3屆立法會選舉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參選人數和投票率均創歷史新高。這亦是首次有30個議席由地區直選產生。泛民主派的候選人獲得62%的選票和18個地方選區的議席,整體上符合地區直選比例代表制的原則。

  特區政府將繼續努力加強行政和立法的溝通,並吸納社會上的意見。主要官員將進行區訪,參加電台節目,吸納公眾意見,務求政府所提的政策在議會內外都得到廣泛支持。



二○○四年十月十七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