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香港民主進程不斷有進步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六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局長,美國國會報告認為香港的高度自治……,可否回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美國國會這個報告,我有幾點回應。首先,我們希望美國國會方面要理解,香港在民主進程上不斷有進步。第三屆立法會已經有百分之五十的議席由直選產生。第二方面,他們應該理解,普選這個最終目標,在香港,北京,國內各方面都支持,現在我們在香港要討論的是步伐和形式的問題。第三點大家要謹記的是香港不是一個主權的體制,所以我們需要與北京配合,需要按照《基本法》和人大的決定來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這本身就是「一國兩制」的安排,並不會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所以,最終一句,我希望美國方面尊重一個原則,香港的事務由香港按照《基本法》來處理。

記者:報告提到中央的連串行動令民主派有些憂慮。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自回歸以來,中央、特區政府、香港各方面大家都是完全按照《基本法》辦事,大家都很努力將「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安排全面落實,亦可以成功落實。我相信只要現在大家努力將政制發展的事宜充分討論,大家抱着求同存異、建立共識的心和這個方向,我們可以辦得成這方面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四年十月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