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民主派議員到京參加國慶是積極發展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東華三院午餐會後與記者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中央只邀請一部分民主黨黨員上北京,你覺得這是否分化手段?

政制事務局局長:過去幾個月,特區政府都盡量推動香港有更融和氣氛,大家都著重溝通。在中央的層面和香港不同的黨派,包括民主派的朋友,我們都有做這方面的工作。譬如四月期間,喬曉陽秘書長來香港時,我們都有推動大家有機會見面和交換意見。這項工作最重要是有積極的方向去發展,有進一步的溝通。今次有民主派議員可以到京參加五十五周年國慶,是一個積極的發展,亦相信對今後的工作配合、溝通的加強是有幫助的。

記者:有些有得上,有些無得上,是否出現了分化情況?

政制事務局局長:每一次去內地訪問,選擇邀請哪一批客人都是由中央有關部門決定的。在特區政府方面,我們整體方向是推動及加強溝通。我相信今次是可以有進步的。

記者:特區政府就邀請名單,有沒有提過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當然和中央有溝通,但整體名單是由中央有關部門決定的。

記者:我想問政制發展的諮詢期會否延長?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注意到有候任議員向我們提議,延長諮詢期。我們當然非常著重可以盡量收到大家的意見,就這個問題,我們稍後做了決定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就延長諮詢期,是否在研究中?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知悉候任議員有這個建議,這個問題我們正在研究中,待有決定後,我們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對於有議員打算更改立法會宣誓的誓辭,中聯辦副主任李剛說這算是違反《基本法》第104條,你的看法是怎樣?

政制事務局局長:所有議員和主要官員就職時,都須按照《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宣誓,這是法定的宣誓,我們要完全依法辦事。

記者:如更改誓辭,算不算違反《基本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整體的原則,就是大家必須遵照《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辦事。

記者:如果更改了宣誓內容,對於他的議員身分有否影響?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現在的原則已很清楚,多年以來,我們都是按照《基本法》和本地法例的有關規定辦事的。我相信候任議員,他們亦清楚有關規定。

記者:九月三十日你是否都會去(北京出席五十五周年國慶慶典)?

政制事務局局長:主要官員是會去的,但整體名單你們可以問特首辦。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四年九月二十四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