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特區政府回應美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就香港立法會選舉的聽證會

就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US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在九月二十三日就香港立法會選舉舉行的聽證會,政府發言人今天(九月二十四日)作出以下回應:

  「特區政府重申會根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推動香港政制的發展。」

  「《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全部議員最終由普選產生,此目標會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達致。」

  「雖然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在二○○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和二○○八年立法會選舉實行普選,我們依然有空間對選舉制度作出改進,以逐漸邁進最終普選的目標。」

  「香港市民將繼續在政制發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將致力在社會內凝聚廣泛共識,推動香港的政制向前發展。」

  「我們希望外國政府和國會會尊重一個原則,就是香港選舉安排必須按照《基本法》制訂。」

  「九月十二日舉行的第三屆立法會選舉,是香港政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立法會首次有半數議員由直選產生;參與選舉的候選人數目(159名)、投票人數(超過170萬)及投票率(地區直選的55.6%及功能選舉的70.14%),均創歷屆新高。」

  「這些數字充分顯示公眾對選舉制度的支持。」

  「整個選舉過程是在公平、公開、公正的情況下進行。雖然今屆立法會選舉的實務安排出現了一些行政上不完善的地方,但這並不影響選舉的完整性。選舉管理委員會已承諾就選舉安排作出檢討,並會按照法例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所有有關選舉的投訴將由選舉管理委員會及其他機關作出全面而深入的調查。」



二○○四年九月二十四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