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選舉完全按照香港法例舉行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十四日)傍晚出席中華廠商會活動時與記者的談話內容: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知道大家這幾天都關心幾個有關選舉的問題,所以趁大家齊集今日為選舉事宜作幾點回應。

  首先有報道提及有幾個功能組別,公布投票人數和點出來的實票,這兩個數之間有些差距,應選舉管理委員會的要求,選舉事務處的同事現正在核實每一個501個投票站的「核實選票結算表」和每一個票站真實點了出來的票數,交來中心點票的票數,兩條數再核實一下。這幾套數我知道選舉管理委員會的同事現正跟進,而明天選舉管理委員會將會見傳媒作進一步交代。

  第二方面在投票日期間,選舉管理委員會是按照其法定的權力,決定個別投票站主任在有需要時,在有見證人的情況見證之下,打開票箱,將選票(壓實後),再次密封,容許投票過程繼續進行。這個決定是選舉管理委員會按照其法定權力而作出的,其實是他們按照實際情況的需要按照法定權力而作出的。就這方面,選舉管理委員會明天會和大家(新聞界)會面時,我相信會作進一步交代。

  我亦想趁今次機會,作一點小小的回應。有一份本地報章,有一個報道,意味着可能這個決定,是政制事務局作出的。其實我們沒有這個法定的權力,亦沒有這方面的角色。唯一我們有參與的,是選舉管理委員會作出這個決定後,我們有在場的同事,協助選舉事務處的同事,打出幾個電話給選舉主任,通知他們選舉管理委員會作出的這個決定。

  我亦注意到,有些選舉代理人(election agents),他們作出投訴說,在十點半期間,給人請離開票站。據我理解,選舉管理委員會會積極跟進這些投訴,正如他們會跟進所有的投訴。

  另外,我亦趁這個機會,作另外一方面的回應。我注意到美國國會通過了一個有關香港自由的決議案,我想在此重申,香港自由和民主,在香港是根據《基本法》是可以充分受到保障。我亦希望所有外國議會會繼續尊重這個原則,我們在香港根據《基本法》可以妥善處理好香港的事務。

記者:在選舉期間,有一些混亂情況出現,你認為有無人需要負責?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今次的選舉,雖然大家盡了努力,確實有不足之處,不完善之處,亦對個別選民做成不便,我亦已就這些不足之處向公眾致歉。行政長官亦向大家交代過,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盡快向他提交報告,總結今次的經驗及作出今後更妥善的安排。就此,我們會積極跟進。

記者:剛才提到功能組別會重新核實數字,會否影響有關功能組別三十個議席的結果?

政制事務局局長:根據我們的選舉條例,如果有選舉主任已經就某一個議席,公布了結果,這個結果是有法定效力。但因應過去這兩日,大家都關注這幾個功能組別的情況,選舉管理委員會已要求選舉事務處的同事,現在再次重新覆核501個投票站所交出來的核實選票報告;及在這三個功能組別之下,真正已點算的、已投了票的選票。這幾套數,我們當然需要確保脗合和之間沒有矛盾的。我知道選舉管理委員會在明天會見傳媒的時候盡量會作進一步的交代。

記者:我想再提在501個票站......是否只是哪三個功能組別?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他們現在特別去核實這501個投票站提上來的數據,要確保這三個功能組別已發出的選票及已點算的選票,這兩套數互相不會有矛盾。

記者:可否講清楚是哪三個?

政制事務局局長:現在他們正處理社會福利界、會計界、勞工界(及衛生服務界),照我的理解,而選舉事務處的同事,他們處理好以後,當然會向選舉管理委員會匯報,明天選舉管理委員會會見傳媒的時候,他們亦會向大家匯報最新的進度。

(請同時參閱英文談話內容)



二○○四年九月十四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