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投票率高對香港發展民主有積極意義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十三日)約凌晨一時十五分,於立法會選舉新聞中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首先向大家講幾點,才讓大家問問題。今日整體的投票人數,經初步點算,超過一百七十萬的選民已經投票,投票率超過二○○○年的百分之四十三點五,初步的點算是約百分之五十三,與九八年的投票率相若,與九八年的實際投票人數比較,也多出了二十多萬人。有這麼多選民關心立法會選舉,確實是一件好事,可以增強立法會的代表性,也對我們逐步在香港發展民主,有積極意義。特區政府期望與所有今次當選的立法會議員,緊密合作,共同服務市民。

  至於功能組別的投票率,初步點算是約百分之六十三,這也超越了二○○○年的百分之五十六,也與一九九八年的約百分之六十三點五相若。

  除了投票率及投票人數,今日大家也非常關心投票箱安排的事宜。較早前胡國興法官已向大家解釋過,今次的安排確實是有不完善的地方,選舉管理委員會會作出檢討。其實在八月期間,我與選舉事務處的同事檢討有關安排時,我發覺他們原先準備製造百分之八十的選票,及百分之八十的投票箱,所以我建議他們應該製造百分之一百,做全面的安排。他們也有跟進建議,最終印了百分之一百一十的選票,也製造了百分之一百的票箱。縱使今日的操作依然有不足之處,對於市民引起不便,我們認為須要致歉。

  這次選舉,我覺得總括而言,有三點值得大家鼓舞。第一方面,今次選舉有高參與性,不論是投票人或候選人;第二方面,我們看到今次的選舉,有工商界的候選人從功能組別進軍地區直選:第三方面,大家也看到,選舉和搞政治,永遠也會有新星和新品牌出現,新、舊人也要共同努力在這選舉制度中競爭。

記者:第一,有票站需要暫停投票,你看會不會影響整個結果的認受性?例如會否有候選人不服輸?第二,剛才你提到,是你建議要就着假設百分之一百的投票率去作準備,你作為問責局長,破天荒居然出現有票站不夠票箱的情況,你作為問責局長,有否失責?如果不是你,是誰人要負擔責任?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政制的層面,我們看到最重要的原則,我們已向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作出我們政策上的建議,實際上的操作,當然是由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跟進。今日當我知道有事情發生時,我整天也與選舉事務處聯絡和商量,看看如何盡快將投票箱,送到需要新投票箱的投票站。我也注意到有個別選民,導致他們不便,我願意再三向他們致歉。但整體而言,我希望所有願意投票的投票人,和願意參加今次選舉的市民,他們也有足夠的機會,投下他們重要的一票。選舉管理委員會也說了,他們需要檢討今次的事情。

記者:局長,你可否具體回答,如果有一些票站,的而且確出現開了票箱,選票放在桌上的情況,這會否影響選舉制度的公平性?準備了百分之一百的票箱,為何仍然出現這些錯誤?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注意到胡法官早前也解釋過,今次他們做這個權宜之計,是在選舉人的代表和公眾面前,處理個別的票箱,將已投的票壓縮,創造多一點空間,讓新投的票可放入投票箱,他們認為這是一個權宜之計,但是不影響整個投票制度的完整性,但詳情我相信須要視乎個別情況。當然,根據我們的法例,如果有需要,個別人士可以作出選舉呈請,法庭也會按照香港法例處理。但我想要看看今日點票之後整體的情況,和五百多個投票站的報告,交到選舉事務處後,再向大家作出交代。

記者:局長,你沒有回答,其實會否有機會候選人可以因這個理由而推翻結果,或因而上訴?你自己本身在整件事有無責任?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可以告訴大家,任何根據法例可以提出的選舉呈請當然是可以提出的。但每一個選舉呈請在此階段,我想我不應該詳細的評論,因為這些法律程序是當時人及選舉管理委員會之間來處理的。在我這方面,我盡了努力,我看到有需要,我已提出了要作百分之一百的安排;我也看到對市民有不便,我也已表達了我的歉意。

記者:「長毛」很大機會當選,局長你有何看法?「長毛」在接受訪問時說,如當選在宣誓時只會宣誓效忠中國公民和香港公民,這個宣誓可否取代向《基本法》效忠的宣誓?

政制事務局局長:第一,因為現在仍在點算選票數目,對個別候選人是否當選,或者無當選,我不適宜在這裏詳加評論。第二,任何當選的立法會議員,他們都應該根據《基本法》作出宣誓。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四年九月十三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