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過去數小時投票結果令人鼓舞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十二日)約在中午十二時十五分,於立法會選舉新聞中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政制事務局局長:現在向大家報告(選舉)的最新情況。我們一直的期望是今屆的立法會選舉和整體的投票率不會低於上一屆。在過去的幾小時,我們所得的結果是令人鼓舞的。直至十一時三十分,整體出來投票的人士已超過三十七萬,而投票率已達百分之十一點五八。首幾小時,所有數字都顯示是高於二○○○年的投票率的。所以如果這走勢持續下去的話,我們應該有希望超過二○○○年百分之四十三點五的整體投票率。

  而從政府方面來看,多些市民支持立法會的工作絕對有積極意義,亦表示香港市民重視立法會的事務。我們政府的同事熱切期待在新一屆的立法會與所有新選出來的議員緊密合作、服務市民。

  最後,我鼓勵所有登記了的選民,在今晚十點半前去投票站,投下大家重要的一票,行使大家的公民權利。

記者:照現時的趨勢,你話(投票率)可望高過上一屆,有無信心高過九八年的百分之五十幾?第二個問題是,九龍東在五個地區直選來說,投票率一直都是很高的,你認為是甚麼原因呢?會否與負面新聞比較多有關?而新界西的投票率在眾多區份一直都是偏低的,你又覺得原因是什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每一個區的選民與候選人相互之間的聯繫會是有些差異的,情況是會有些不同的。但九龍東一向都是幾大陣營,大家必爭之地,所以九龍東的投票率暫時偏高些是不稀奇的。但整體而言,在新界、九龍及香港,今次的投票率及市民參與的程度是相當不錯的。至於比起九八年的情況如何,我要多看幾個鐘頭(的情況)才和大家說,好嗎?

政制事務局局長:或許我和大家講一講另外一個情況,好嗎?在頭幾小時,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的同事接獲了大約三百多宗的投訴。大約一百五十宗是與選舉廣告有關的。整體情況與以往幾屆(的選舉)相約。而每一個票站的秩序是良好的。我們希望所有的選民、所有候選人和他們的支持者,繼續尊重選舉的規矩,大家依法辦事,公平競爭。

記者:局長,你剛才提到投票率到現在來說是頗鼓舞的,是否反映選民已步向成熟,從而會加快未來選舉的節奏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的立法會及以前立法局的選舉已有十九至二十年的經驗,而在每一屆立法會,特區政府和有關的政府部門都致力推廣市民參加、市民登記做選民。我覺得我們這些努力,和不同的黨派、候選人的努力,是逐年逐屆地提升市民對政治參與和選舉參與的影響力。而這個發展的趨勢已形成,我們很希望香港市民繼續關心香港社會的事務。至於長遠我們政制發展和選舉制度的檢討,我們已根據《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做公眾諮詢。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的第三號報告書的諮詢期到九月底結束,到秋季時,我們會總結收到的意見,再發表第四號報告書,我們會跟進這些工作。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二○○四年九月十二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