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第二十一次粵港邊境聯絡工作年會

  粵港雙方今天(三月二十二日)在廣州舉行第二十一次粵港邊境聯絡工作年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及廣東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主任黃子強分別擔任兩地代表團團長。兩位團長會後均表示會議很具建設性。

  孫明揚表示,隨著國家加入「世貿」,以及珠江三角洲的經濟發展持續下去,口岸將更趨繁忙。因此,粵港雙方政府必須共同努力,確保不斷增長的跨境旅客、車輛及貨物能順利及快捷地通關。根據二○○○年的數字,過境旅客數目較一九九九年增加百分之十三,過境車輛數目亦增加了百分之九,預計跨境旅客及車輛流量在今後將持續增長。因此,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已採取改善措施,包括增加入境事務處駐守羅湖管制站的人手、擴充落馬洲管制站設施等等。同時,特區政府亦會重新評估香港與內地之間中長期的交通流量,制定和落實新的過境安排和設施,以配合未來需要。

  總結過去一年的邊境聯絡工作,孫明揚指出兩地政府有關部門一直維持緊密聯繫,共同解決了不少跨境實際問題。雙方在合力打擊非法入境及跨界犯罪活動的成效尤為顯著。非法入境數字、走私海洛英、瀕臨絕種生物、香煙及肉類等大幅減少。此外,在廣東省有關方面的支持和配合下,港方已於去年九月新學年開始時作出安排讓在深圳居住而擁有香港居民身分的香港學童經中英街進出禁區在香港上課。

  展望來年,粵港雙方均認為疏導過境旅客將會是首要工作,並會合力打擊跨境非法活動。

  雙方在首天會議後會見新聞界時,均肯定邊境聯絡制度的成效,並強調雙方政府會積極研究改善口岸的流量,以提高旅客過境方便,及應付在長假期期間可能出現的大量過境旅客人流。

  會議結束後,雙方代表團人員會實地考察各個陸路口岸設施,了解最新情況。



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