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座談會前回答傳媒提問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八日)在香港禮賓府出席座談會前回答傳媒提問的談話內容:

記者:美國對我們的釋法表達了立場,你怎樣看?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都有注意到英美雙方就釋法的問題表達了他們的意見。香港的政制發展是國家的內部事務,我們也需要就這件比較複雜的事情在香港社會內部盡量謀求共識,也需要與中央就這個問題繼續商討。所以我們希望外國政府繼續尊重一個原則,即是香港的政制發展是由中央及特區根據《基本法》來處理,外國的政府及外國的公司、投資者,他們關心香港的發展是可以的,但我希望他們繼續尊重由我們在國家和香港內部來處理這件事宜。

記者:...釋法在國際上已經做了一個很負面的印象?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過去十多二十年,香港作為一個國際社會,外國政府和外國投資者一直都很關心香港的發展,而在每一個階段大家都看到,中央是很希望香港繼續根據「一國兩制」而成功,也看到「一國兩制」的實施是有成果的。香港本身在國際的運作,譬如我們作為世貿組織的成員,我們作為金融投資中心的地位,根據《基本法》一直可以維護得到,也可以發展到,因為我們有《基本法》,有WTO成員的身分,我們便可以有CEPA這個特別的安排。所以只要我們繼續按照《基本法》來處理政制發展的事宜,我相信假以時日大家都可以有信心發展是平穩的。

記者:這些輿論干預是不是影響了香港政改的內部討論?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政改的內部討論和我們與中央的討論,根據《基本法》是完全有程序、有規可循的,不會受到任何外面的言論影響,因為我們有憲法和香港的法律為基礎。

我想趁大家在這裏也解釋一句,有朋友問為什麼我們這三場活動是用傳真的方式來邀請大家,其實很簡單,傳真是最直接、最快捷,比速遞和郵遞快,以及另外一個理由是我們需要被邀請的朋友憑我們的邀請到場入座的。但有見今次安排的時間比較短,所以我們跟一些朋友說,如果他們來不及參加昨日的聚會,可以在今日下午繼續來參加我們在九龍灣的聚會。

記者:你同不同意今次安排失當?

政制事務局局長:安排當然是時間比較短,但我們在時間短的情況下盡量做好,我們也體諒到有很多我們的人客臨近假期可能出外或者公事忙,所以未必可以出席第一、二場的聚會,但如果他們有時間,我們很歡迎他們出席最後一場聚會,我相信大家現時已接到通知。所有立法會議員我們都直接發了邀請,也有電話跟進。

記者:你不擔心英、美表態後,根本已影響了香港的國際形象甚至國際投資者對香港法治的信心嗎?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想這要看實況,香港得到外面的投資一直都有增加,如果你看股市方面上市的情況,一直有好幾十間公司等着在香港上市,而投資推廣署在過去三、兩年,一直越來越多外國公司希望在香港繼續設立總部、地區辦事處之類。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四月八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