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為香港創未來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四日)說,《基本法》落實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保持香港原有制度五十年不變, 為香港和香港的下一代創造新的未來。

林瑞麟出席由該局主辦的《基本法》十四周年學生升旗儀式後致辭時表示,同學從小已經開始透過參加升旗典禮加深認識國家、加深認識「一國兩制」,是非常有意義的。

他說,今日的升旗儀式活動,體現了從今年開始政府推廣《基本法》新策略的三個重點。

第一是更全面推介《基本法》各個環節;第二是與國民教育掛鈎;第三是進一步與社會各界和不同民間團體共同努力,合力推廣《基本法》,從下而上,從上而下,互相配合。

林瑞麟說,除了今日的升旗活動,政府也有其他活動在舉辦或籌備中。

該局與教育統籌局現正邀請學校參加以「回歸後『一國兩制』的實踐」為題的《基本法》推廣日計劃比賽。

截至昨日,已有五十多間學校準備派代表參加。得獎同學在暑假期間會獲安排到北京走訪有關部門和單位,好讓同學可以更認識《基本法》的根源,到北京尋根。

另外一項是該局即將推出新一套融入「一國」概念,也介紹「兩制」的重要性的政府電視宣傳短片。

該短片在今日活動中首映,供出席儀式的嘉賓和同學欣賞。

他說,民政事務總署在四月開始,會在全港不同地區舉辦「國旗、國徽、國歌」展覽。

教育統籌局也會繼續舉辦「國民教育與《基本法》教育名人對談系列」講座。

林瑞麟說,該局會在全港青年學藝比賽大會、九龍東區扶輪社和香港電台主辦的小學校際問答比賽中增設《基本法》問答環節和《基本法》獎盃。

另外,政府與不同的地區團體會舉辦十多項活動,包括座談會、展覽、參觀、比賽及遊戲等,以慶祝《基本法》頒布十四周年。

紀念《基本法》頒布十四周年的一系列活動載於附表。



二○○四年四月四日(星期日)


附表:

紀念《基本法》頒布十四周年系列活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座談、展覽、參觀系列活動:

* 贊助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在三月舉辦《基本法》頒布十四週年座談會,由原《基本法》起草委員、內地法律專家及本地專家學者主講。

* 在三月至五月期間為公務員舉辦主題研討會,邀請本地與內地法律專家講述有關《基本法》與政制發展的問題。

* 贊助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在五月舉辦政制發展研討會。研討會由內地法律專家及本地專家學者主講。

* 舉辦「國民教育與基本法教育名人對談系列 」講座。

* 在全港舉辦「國旗、國徽、國歌」展。

* 安排學生和社區人士在四月一日、十一日及二十一日到金紫荊廣場參觀升旗禮。


(2) 培訓、比賽、遊戲系列活動

* 為中小學校長及公民教育教師開辦包括與《基本法》有關的培訓課程。

* 舉辦《基本法》推廣日計劃比賽,以「回歸後『一國兩制』的實踐」為主題,鼓勵中學生設計在學校內推廣《基本法》的活動。比賽得勝隊伍將獲安排訪問北京,加深對祖國的認識。

* 推出全新《基本法》資源網頁供教師參考,內容包括教學示例、教學活動、與《基本法》有關的遊戲及資源等。

* 透過電台舉辦《基本法》問答遊戲。


(3) 宣傳材料及其他宣傳活動

* 推出新一輯政府電視宣傳片,以主題形式介紹《基本法》的內容。

* 「春天實驗劇團」演出以推廣《基本法》為主題的互動劇場。

* 重印「《基本法》ABC」及《基本法》文本。

* 印製「《基本法》實施情況」小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