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選民登記運動開幕禮後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四月三日)出席二○○四年選民登記運動開幕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聽到大家(傳媒)行家希望我就美國的報告講幾句。我們注意到美國政府就香港近況發表了報告,以及他們的國務院發言人也加了評論。香港的政制發展是我們國家的內部事務,由中央和特區根據《基本法》來處理,我們希望美國當局繼續尊重這個原則,以及不要干預我們的內政。

記者:美國國務院今次選擇這麼高調......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認為從外國來香港投資的公司、商會甚至他們的領館關心香港的發展,這是很自然的,在回歸前後他們都非常着重香港的法治制度和自由市場應該得以維繫。大家在這麼多年來看到,這些原則是絕對不會偏離的。我們也很開放,很歡迎外國的公司、商會和政府在香港繼續他們的活動。

但說到政制發展事宜,本身在香港社會內部已經有多種意見,我們也要與中央盡量達成共識,往前看、往前走。所以在外國方面,他們關心是一件事,但他們最好不要干預,容許我們繼續在內部處理好這個比較複雜的問題。

記者:(美國)國務院指......人大釋法在之前未充分諮詢香港人,對此表示憂慮。你怎樣看?

政制事務局局長:大家都很清楚我們在過去兩個多月,充分與香港社會各界、政黨、政團和社團討論過關乎政制發展的法律程序和原則問題。這個星期較早前我們也發表了第一號報告書,我們將報告書連同香港社會各界發表的意見,已經向人大常委會的代表喬(曉陽)秘書長和他的同事遞交了報告。而星期二我們會面的時候,喬秘書長也表示歡迎我們充分反映香港的意見,也相信這套意見對人大常委會做這次解釋是有幫助的。所以香港社會的意見,我們專責小組、特區政府和中央都尊重和會充分考慮的。

記者:局長,今早司長與學生見面,覺得就算是見過面後都不......,加上昨(前)日燭光晚會加這次衝突事件,反映香港大部分市民不認為你們的諮詢足夠?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香港市民明白處理政制發展的事宜,中央、香港社會、立法會、特區政府,大家都有角色的。而政治體制和兩個選舉的產生辦法,歸根究底都是由中央根據國家的憲法和《基本法》為香港而設立的。所以如果我們要改變這套制度,理應要跟中央商討,也要充分在香港社會徵詢各界的意見。香港社會就是這樣的,很多元化,學界、專業界、商界、工會,各有不同意見。

但是今次我們在兩個多月、三個月,專責小組主動接觸了八十多個團體和個別人士,邀請他們向我們發表意見,只有很少數主動接觸我們,我們才作安排。學聯的代表、專上學生的代表,我們也很歡迎他們向我們發表意見。今次是講政制發展的法律程序問題,我們處理好程序的問題後,我們現時也着手寫第二號報告,關乎政制發展的原則問題。往後我們將這兩套問題處理好,會繼續聽取社會上的意見,包括學生、學界方面的意見、專業界的意見及其他界別的意見。

記者:三人(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看過了那解釋草案沒有?如果未,是否會到星期二(四月六日)你們才會有一份?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上星期五人大常委的委員長會議決定將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放進議程後,他們已經通知了特區政府這個議題會正式納入今次人大常委會議的議程。我們在做了這個報告之後,歸納了五個方面專責小組的看法,而這五方面在二月期間我們到北京走訪不同中央部門的時候,他們也認為是對題的。所以我相信人大常委會現時開會討論的範圍,都會圍繞附件一第七條和附件二第三條法律程序方面的問題。做了決定之後,我們可以繼續再跟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四月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