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元旦遊行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一月二日)在政府總部中座大堂就昨日的遊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昨日的遊行,我們發表了聲明,特區政府是會充分利用未來三年來處理好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的事宜。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社會上確實就政制發展的步伐有不同的意見,我們會小心聆聽社會各階層的意見,來處理好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的事宜,務求香港可以就這件事達成共識。我們也會完全依照《基本法》的原則來處理政制發展的事宜,即包括在香港我們要顧及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

記者:局長,你遲遲不公布政制檢討的時間表,會不會是激起昨日有十萬人上街的主要原因?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香港市民關心政制發展的事宜,我們是很清楚的。我在不同場合也說過,我們很願意聽各階層和各團體的意見。我們在處理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的議題時,一直也有說會在二○○四年開展公眾諮詢的工作,我們一直都是按着這個工作目標來辦事。其實在過去一段日子,我也有跟不同團體見面,也參與不同的研討會,我相信市民看到我們是願意聽和願意接收他們的意見的。

記者:局長,最快何時推出諮詢?現時市民說政府沒有回應民意,擔不擔心再激發起更大規模的遊行?

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是一個很自由開放的社會,大家看到自回歸以來,我們各個議程,不同的工作、不同的問題,市民是有很多可以表達意見的渠道和自由,香港市民也非常尊重香港的法律,所以他們在遊行和表達意見的方式都是非常守法的。我相信我們在香港只要以冷靜和開放的態度來處理這個議題,我們有機會可以達成共識。

記者:時間表?

政制事務局局長:待我們就公眾諮詢的工作有進一步消息,自然會向大家交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一月二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