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區議會選舉:政制事務局局長中午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十二時十五分在區議會選舉新聞中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日的區議會選舉現時已經進行了四個多小時,整體而言,運作一直是秩序良好的。今早我們部門有關的同事收到三百多宗投訴,而大部分投訴牽涉選舉廣告或在禁區內有活動,選舉事務處的同事和其他部門是會跟進的。

截至十一時半,整體投票率已經超過百分之十,這相比起一九九九年同期間的投票率百分之八點四,有大約兩成的增長。如果我們可以維持這個走勢,今日的整體投票率是有希望可以超過九九年的百分之三十五。如果能夠做到這點,將會是香港市民整體做出來的成績,也可以反映市民是關心公共事務,以及今後對我們社區服務的發展、區議會的工作是有積極意義的。

記者: ...

政制事務局局長:過去幾個月,政府方面是分三個階段來推動二○○三年區議會選舉。第一個階段在大約半年前,我們開始鼓勵香港市民繼續登記做選民,也鼓勵年青一代登記做選民。在這個階段,我們有一些成果,例如年青人的參與率和登記率,由去年的百分之三十九上升至今年的百分之四十三。

在第二個階段,即九月底和十月初的時候,我們開始正式推廣今次二○○三年「1123」投票日,一方面提醒市民今日是投票日,另一方面也鼓勵市民要參與投票,因為區議會對他們在區內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

第三個階段就是最後這個星期我們有一個倒數(在各電視台播出「選舉日倒數」宣傳片),以及鼓勵市民要積極參與投票。我相信今次的整體投票率是有機會可以超越九九年的百分之三十五,而這是政府方面的宣傳和推動,結合了政黨和候選人在每一區的努力。但歸根究底是要市民本身關心公共事務,市民共同創造這個成績。

至於七一遊行的效應,我覺得有部分也是有這方面的影響的。在遊行之後,我們看到有幾個論政或參政的團體新成立,(他們)也在今次選舉派出候選人參與選舉活動。但另一方面,我看到不同的政黨和政團,多年以來吸納很多新血,例如今次選舉有一些年輕的候選人,有八十九位低過三十歲的,他們今次參選、參政,是多年努力的成果。所以我認為短期、長期的工作對我們今次選舉的整體回應和參與,都是有影響的。

記者: ...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政黨政治的方向,我們要繼續探討和繼續鼓勵,因為政黨在任何一個社會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將社會上的意見吸納、消化,繼而帶出一套每個政黨認為公共事務應該採取什麼政策立場,也根據這些立場爭取市民在不同選舉支持某一個政黨。政黨和社會之間是有互動的,政黨和政府之間也有互動的,每一個成熟的政治體制和政治社會,都需要有政黨的參與。長遠而言,我覺得每一個政黨在社區層面的參選或者立法會層面的參選,也應該着實擺出香港當前面對的問題,社會、經濟、民生,他們有什麼建議,有什麼方案,交給市民考慮應該還是不應該支持某一個政黨或某一個候選人。長遠而言,我仍然認為在區和在立法會的層面,一定有空間繼續讓我們吸納這些獨立候選人。

說回○七年以後的政制檢討,我們一直以來都在做準備工夫,在這次選舉過後會繼續做準備工夫,預期我們在○四年開始做公眾諮詢的工作。

記者: ...

政制事務局局長:如果我們今日能夠將投票率提高,顯示市民能夠再進一步積極參與香港的公共事務,我相信對我們做○七年(政制)檢討的工作,都是有幫助的。因為我們將來做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的檢討,我們是需要在立法會以外、立法會以內達成共識,以及將來提出來的方案社會上有支持,才能夠推動的。所以如果市民透過今次選舉表示他們更加關心公共事務和願意參與選舉的活動,這對我們將來的工作是有積極意義和有幫助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