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全城投票樂安居》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出席區議會選舉特備電視節目《全城投票樂安居》錄影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 多謝大家今日來採訪這個特備節目。明天是二○○三年區議會選舉的投票日,今年我們有四百個議席由選舉產生,除了七十多個已經自動當選,明天仍然有三百二十多個議席要經選舉,定出二○○三年競選出來的議員。明天有一萬名工作人員在四百二十多個不同的投票站為市民服務,由早上七時半至晚上十時半,我們繼續以公平、公開、公正的傳統,安排今年的投票。

  我們今日這個特備節目,是希望在最後這一日提醒市民,他們所投的神聖一票非常重要,他們在明年開始,任期為四年,為我們在區議會工作。選出議員代表為社區服務,非常重要。我們今年的選舉工作也經過好幾個月的準備,明日是最後決定的日子,所以市民應該珍惜投票的權利,繼續為香港的民主進程投下一票。

記者: 局長,對今年的投票率,你覺得會不會比較之前有進步?

政制事務局局長: 今年我們推動投票和選舉的工作,是分三個階段的。我們大約在六個月前開始鼓勵市民登記做選民,今年我們也在年青人方面多做工作,十八至二十五歲的年青一代選民,登記做選民的,由去年百分之三十九增加至今年百分之四十三。雖然這是仍然稍低於百分之六十六的整體登記率,但仍然是有進步。

第二方面,我們自九月底、十月初開始鼓勵和提醒市民今年是需要投票的。在過去兩個月,大體上,在不同區大家對選舉也是關心的。

第三階段是這個星期的最後衝刺,大家也看到,我們每晚在電視(播出選舉日)倒數(宣傳短片),投票日快將來到,今日(的電視特備節目)是最後一個節目,再一次提醒市民投票是非常重要的,他們有權利選他們自己認為值得代表他們的議員,在未來四年在議會內為社區工作。

我一直都說,我希望今屆的投票率高於上一屆九九年的百分之三十五。但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在過去幾個月盡了我們的努力,也需要配合政黨和議員、其他候選人,他們在不同區的努力,才有成果的,明日我們大家看看吧。

記者: 有沒有一個數字?你覺得會不會超過百分之三十五或四成以上?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希望大家共同的努力可以有成果,但現階段,我仍然只可以說希望高於上一屆的百分之三十五,大家在最後這二十四小時要繼續努力。

記者: 局長,有評論批評政府今次的宣傳集中在何時投票,而沒有向市民宣傳投票是公民權利,應該善用,或者沒有鼓勵市民去爭取民主的一步,覺得政府是不是想投票率不要太高,以免助長民主派的聲勢,你怎樣回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我們早幾個月開始鼓勵大家要登記做選民,有政治評論方面的人士問過我:「Stephen,你今次鼓勵年青人出來登記做選民,你不擔心年青人的民主意識比較高,繼而對你們的整體立場沒有幫助嗎?」我給他的答案很簡單,香港人要參加選民登記的活動和自己登記做選民,這就是民主進程重要的一步,是任何一個已經有資格登記做選民的人踏出的第一步。所以我覺得今年我們的方向非常清楚,每一年都有新一批選民滿十八歲,需要我們吸納他們入選民的行列,我們會鼓勵他們登記,也鼓勵他們關心香港的公共事務和參政。至於整體所有已經登記做選民或者新登記做選民的,我們一方面要提醒他們十一月二十三日便是投票日;另一方面,我們整套宣傳都有提醒大家,我們選出區議員是為社區服務,建設好社區。而每一次我在公開場合都說,我們有越多人投票,就越對區議會的代表性有幫助,長遠而言,對香港的民主進程是有積極意義的。

記者: 但你怎樣回應他們覺得政府的目的是不想投票率太高來助長民主派的聲勢?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剛才解釋我們的三部曲、我們的工作、我們的方針,以及我們側重的每一方面,已經是最好的回應。

記者: 局長,有消息說中央政府會派人來監察今次區議會選舉,你覺得這樣會不會影響選舉和影響「一國兩制」?

政制事務局局長: 香港的選舉事宜是根據香港的法例來處理,而中央政府自回歸以來一向都非常重視和尊重「一國兩制」的根本方針和政策。我們在過去六年,完全是依照《基本法》和香港法例來推動香港的選舉。中央政府一直都關心香港的整體發展,但香港的選舉事宜是由香港特區政府和我們的法定機構根據法例處理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