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特區政府回應台灣方面不合乎事實的言論

  回應傳媒就台灣方面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的言論的查詢,政制事務局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八日)表示:

  「過去十年,『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落實是香港市民和世界各地有目共睹的事實。最近《時代》雜誌發表評論,確認一九九七年前《財富》雜誌對香港未來發展情況的預告作出了錯誤的評估。美國的傳統基金已經連續十三年,將香港評定為全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系。十年來,外國企業來到香港成立地區總部和地區辦事處一直遞增,到二○○六年已經有三千八百家,比起一九九七年時上升百分之五十。」

  「香港市民清楚注意到台灣社會內部對反貪腐的情況和這方面的運動的重視。反觀在過去三十多年,自成立廉政公署以來,國際社會公認香港為亞洲區內最廉潔的社會之一。」

  「就民主發展方面,我們過去十年的發展比回歸前有進步。回歸之前,香港總督是由英國政府委任的,回歸之後,行政長官則由選舉產生;以地區直選方式產生的立法會議席,也由回歸初期的三分之一,增加至現時已經有一半的直選議席。」

  「今年三月在第三屆行政長官參選期間,行政長官已經清楚表明在新一屆任期內的未來五年內處理普選議題,並會積極就普選的模式、程序和時間表凝聚共識。行政長官所採取的這個立場,是較以往任何一屆特區政府站得更前。」

  「『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亦為香港帶來了新的發展空間。例如,由於香港回歸後保留了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身分,國家加入世貿組織以後,我們能在二○○三年與內地簽訂《內地與香港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從而帶動香港經濟復甦。香港又具備舉辦國際大型會議的能力,如二○○五年香港成功主辦世貿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及二○○六年香港舉辦的國際電訊展。」

  「回歸以來,我們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了超過一百九十個不以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又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成員,或中央人民政府和有關組織所允許的身份,參加了超過二十個以國家為單位的組織。」

  「《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區政府簽發特區護照的權力,現時已有一百三十四個國家和地區同意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或享有落地簽證的安排。此外,現時共有一百一十八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在特區設有領館和官方機構,促進它們與特區的經貿聯繫。」

  「台灣方面一向希望能在國際層面擴闊活動空間。事實證明,『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對香港開拓新的空間起了十分大的作用。香港社會與市民均支持香港回歸,並盼望兩岸能實行三通,國家可以早日統一,而台灣方面亦可有同樣的新發展空間。」

2007年6月2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