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行政會議成員名單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中央電視臺大型電視紀錄片《香港十年》香港首映式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開播式招待會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今日公布了行會成員,周梁淑怡議員說可以放寬保密制。有民主黨的議員要求政府交代,當初不肯放寬為何後來會放寬?

政制事務局局長:今日我們宣布了新一屆政府任期之內行政會議成員的名單,我們在新一屆政府的行政會議有不同黨派,包括自由黨、民建聯、工聯會和泛聯盟的成員在當中,這對我們掌握在立法會裏和社會上的意見是有幫助。我們會建基於第二屆政府的經驗,在第三屆政府任期之內會努力和不同黨派和團體合作,做好特區政府的工作。

記者:保密制你會怎樣看?。

政制事務局局長:集體負責的原則和保密的制度我們是會繼續,我們會透過這些有黨派身份的行政會議成員,盡量掌握在立法會和社會上的意見,我們相信建基於第二屆政府的經驗,在第三屆政府繼續努力,我們會做好我們的工作。

記者:會不會擔心政黨的代表將未出台的政策拿去諮詢個別黨員的意見,擔不擔心這些未出台的政策會外泄?

政制事務局局長:其實在特區政府方面,我們多年以來,都要努力做好我們的工作,掌握社會上的意見。在政策醞釀期間,我們要透過諮詢委員會、與立法會溝通、出席事務委員會,多方面掌握民情。我相信在行政會議,我們有不同黨派的成員參與我們的工作,對我們掌握民情和判斷政策時怎樣作出決定是有所幫助的。

記者:民主黨委託港大做了民調,調查發現了四成七市民支持在普選的時候,要有一個篩選的機制給中央確保提名特首候選人可以獲得中央接受,我想問政府當局會怎樣利用這個結果制訂綠皮書?

政制事務局局長:正如我過去一段日子向大家所講,我們在發政制發展綠皮書之後的幾個月,會非常留意社會上各大民調機構、不同團體所做的民意調查。我相信在今日所發表的民意調查都有一個參考價值。

  但正如我早時向大家解釋,我們在處理行政長官普選和立法會普選的制度時,我們需要多方面去探討不同的意見和爭取社會上市民有百分之六十支持,在立法會內有三分之二議員是支持我們所作的建議,在這階段,我們的綠皮書還未開始印發,而三個月的公眾諮詢亦未啟動,所以在此階段,我們會留意社會上的民調,在這階段不能這麼快下判斷,仍然是言之尚早。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7年6月25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