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楊森議員的言論

有關楊森議員今日(六月廿四日)在香港電台播出「給香港的信」中的言論,政制事務局發言人回應如下:

  「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介紹第三屆特區政府新班子時,已重申他競選時的承諾,在未來五年他的新一屆任期內會處理普選這議題,以期能提出一套解決方法。

  行政長官所採取的這個立場,是較以往任何一屆特區政府站得更前。在策略發展委員會及立法會經過二十個月的討論後,有關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討論已進入實質階段。我們收集到很多建議,提供了足夠基礎在七月一日第三屆特區政府就職後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以及進行公眾諮詢。

  楊森議員提到《聯合聲明》中關於選舉的承諾。事實上,《聯合聲明》並無訂明以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為目標,而只是訂明行政長官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及立法機構由選舉產生。普選的最終目標是在一九九○年立《基本法》時所規定的,故此,《基本法》對選舉制度的規定較《聯合聲明》所訂的更為民主,而我們在今後處理落實普選的議題時,必須按《基本法》辦事。

  吳邦國委員長關於「一國兩制」的講話,完全是基於《基本法》的原則和規定。香港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所行使的行政、立法及獨立的司法權,均是由中央授予的,例如《基法法》第二條就此已清楚訂明。自回歸以來,中央及特區政府均完全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



2007年6月24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