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十七題:外國選舉投票時間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二十六日,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撤回其先前作出縮短下屆區議會選舉投票時間的決定。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選管會有否蒐集關於外國選舉投票時間的資料;若有,詳情為何;

(二)香港的投票時間與上文第(一)項答覆中的國家比較是否最長;及

(三)投票時間較香港短的國家有何配套措施便利選民投票?


答覆:

主席女士:

  在考慮是否縮短二○○三年區議會選舉投票時間時,選管會已蒐集多個國家投票時間的資料,包括澳洲、加拿大、德國、日本、新西蘭、新加坡、荷蘭、英國和美國。大部分上述國家各級選舉的投票時間為十至十三小時不等。唯一例外的是英國,該國投票站的開放時間為十五小時。

  在香港,區議會選舉的投票時間為上午七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共十五個小時。此時數較上述大部分國家的投票時數為多,與英國的投票時數相同。

  新加坡並無便利選民投票的特別安排。其他在第一段提及的國家則有不同形式的特別安排(如預先投票和郵遞投票),但我們沒有有關計劃的全部詳情。



二○○三年十月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