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政制檢討的答問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八日)在立法會大樓回答傳媒就政制檢討提問的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 今日有動議要求行政長官下台,你對於這個動議有關政制方面有什麼回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 今日劉慧卿議員的動議談及過去六年香港的政制發展停滯不前,這與事實不符。我們已經按照《基本法》,自回歸以來都是穩步向前。我們的政制發展,直選方面立法會的(直選)議席一直有所增加,至於○七年以後的政制發展,我們也是很願意廣聽社會上不同的意見,與立法會內的政黨、政團和獨立議員合作,大家是以「求同存異、建立共識」的態度,來處理好○七年以後政制發展的議題。

記者: 有關行政長官選舉方面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 行政長官選舉是由《基本法》附件一規轄的,目前我們仍然就這個議題做研究,「二○○七年以後」這句說話是否包括二○○七年上任的第三任行政長官,待我們做好研究之後會給大家一個交代。

記者: 有議員說○四或○五年才就政制改革進行檢討或諮詢,其實是太遲,你們有什麼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 由目前至二○○六/○七年,我們有三年多的時間,我們相信會預留足夠時間給我們做公眾諮詢和本地立法的工作,我們相信是足夠的。

記者: 如果○四/○五年才開始,會不會太遲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 不會,因為由現在至二○○六/○七年,有三年多的時間,是有足夠時間給我們做準備工夫,做社會上的諮詢工作,歸納意見,然後提出立法建議。

記者: ○四/○五年才可能正式開始諮詢工作?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已經說過會在二○○四年開展公眾諮詢的工作,待我們在○三年年底之前做了有關時間表的決定,會向大家作進一步交代。

記者: 但○四年才開始,是否代表遲?那時已不是三年,可能已經是兩年,越來越少(時間)。

政制事務局局長: 但我們同樣會留足夠時間做諮詢和歸納意見的工作。

記者: (普通話)....作為政制事務局局長,你怎樣看作為一個政府的官員?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今天在立法會辯論的這個議題,我們有個立場,有關政制發展,回歸以來我們完全按照《基本法》而行,是有進步的、有發展的。在立法會地區直選的議席也有增加的。在二○○七年以後政制發展這個議題,我們以「求同存異」的態度希望跟立法會以內不同黨派議員共同謀求共識,為香港在二○○七年以後的政制發展開創新的空間。

記者: (普通話)溫家寶總理說要香港採取漸進式的民主,你的理解是什麼?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是按照《基本法》處理政制發展的議題。

記者: (請以普通話重述一遍剛才的英語答問)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認為回歸以後,成立香港特區以後,我們處理了不少挑戰,例如處理了亞洲金融風暴,面對沙士這個問題,透過香港社會不同團體的支持,我們可以為香港帶來繁榮穩定。我也贊成在七月一日以後香港政府面對群眾的態度,我們是實際的。特首已經多次提出來,我們應該兼聽、多聽社會上的意見,在處理二○○七年以後的政治發展,我也以同樣態度處理。

記者: 今晚劉慧卿提出的動議要求董先生下台,政府有什麼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自回歸以來,過去六年,特區政府配合社會上面對不同的挑戰,例如亞洲金融風暴、近期的沙士病,都是各方齊心協力,我們是處理得到。我們當然希望工作繼續做得更好,我們也知道香港社會需要,例如經濟方面有新的發展空間。所以我們過去幾個月,不斷推動更緊密經貿關係的發展,希望香港經濟發展的空間可以更加廣闊。

  至於政制發展的議題,我們自回歸以來,也是根據《基本法》穩步向前的,例如在立法會內直選議席有所增加。有關二○○七年以後的政制發展,我們是希望以「求同存異、建立共識」的心態,跟立法會內不同的黨派、政團和獨立議員,大家都是反映社會上不同的意見,歸納社會上的意見,謀求共識,為○七年以後的政制發展做一套符合香港長遠利益的方案。

記者: 覺不覺得他們要求董先生下台太激烈?

政制事務局局長: 因為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什麼意見都可以有人提出來,也可以在立法會內充分討論,我想讓議員就這個議題表決吧。政府方面的態度是我們盡量為香港社會辦好我們當辦的工作。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月八日(星期三)